2011-09-29

群馬陷福島輻汙染危機

訥客的情緒話
福島災變已過了半年,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災後重建進度照片,顯示日本政府與民間的高效率復原能力。然而相較於屋舍道路的重建,輻射汙染的問題卻沒有捷徑也難以追求速效。根據日本文部科學省九月初所作的空測數據,福島電廠的輻射汙染甚至影響到兩百五十公里之外的群馬県與長野県。

點圖放大
朝日新聞指出,當年蘇俄車諾比事件的周圍輻射值若超過3萬7千貝克就被列入汙染地區;而距離福島電廠兩百公里外的群馬県桐生市周邊山區,竟然能測出高達10萬到30萬貝克 (Becquerel) 的輻射量,就連遠在兩百五十公里外以稻米品質聞名的長野県都無法倖免,部分地區也被測出輻射值超過3萬貝克。

別忘了,銫137的半衰期長達三十年。
放射性物質の量が半分になる半減期が30年のセシウム137で最も蓄積が多かったのは県北部。原発から約180キロ離れたみどり市や桐生市などの山間部の一部で、1平方メートルあたり10万~30万ベクレルにのぼった。250キロ離れた長野県境の一部でも3万ベクレルを超えた。チェルノブイリ原発事故では3万7千ベクレル以上が「汚染地域」とされた。 (朝日新聞, 2011-09-29)
也許有人搞不清楚,假如北台灣發生核災,兩百五十公里的影響有多大,底下這張網路流傳的核四台灣地圖或許能提供參考:兩百五十公里這數字,不要說台北、桃園,直線距離甚至都足以涵蓋台灣的魚米之鄉,雲林。如果這些土地山林遭到汙染,要多久以後台灣才能安心居住?又有多少人將被迫放棄家園?

最後提醒大家,過了今晚就是9月30日,也是新北市民「核能存廢,人民做主」的核四公投提案連署的最後期限。必須募集到兩萬份『提案連署書』,才能促成核一、核二、核四電廠的公民投票。

 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一廠繼續運轉?
 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二廠繼續運轉?
 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

現在看來連署情況仍不太理想,設籍新北市的朋友得要多加把勁!有空的話記得前往離你最近的新北市各連署站,加入公民投票的催生行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