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8

格格不入的蔡英文

維基解密最近一波關於台灣政壇的機密文件曝光。在藍營方面,原來馬英九整天在想逼著退黨內老臣,一統江湖;在綠營方面,曾經搭檔競選2008年總統的謝長廷和蘇貞昌,則是分別向美方表達認為「蔡英文能力不足」的憂慮。
蘇貞昌說,蔡英文「缺乏政治經驗,不夠草根」,也「不是有力的領導人」。謝長廷說,蔡英文「學者風格濃厚,與民進黨支持者格格不入」。
朱立倫引爆的部分姑且不管,倒是謝蘇兩人的確點出了蔡英文民進黨的問題迷思:

誰說民進黨支持者就一定愛草根性?誰說民進黨支持者就不愛學者問政?

長期以來,國民黨透過教育洗腦,催眠人民崇拜黨、崇拜神話領袖;認同中國、貶抑台灣,鼓吹光復大陸白日夢。因為刻意把台灣意識支持者與「一高二低」畫上等號,國民黨不但根本嚴重歧視「年事高,學歷低、收入低」的社會底層人民,也讓在國民黨教育制度下成長的當代民進黨戰將,潛意識也常出現相同的思考邏輯。

當然這和台灣知識份子歷經二二八肅殺與白色恐怖,導致政治精英地方仕紳非死即逃的人才斷層有相當關連,加上半世紀的政經發展重北輕南,更踩扁了許多南台灣人的自尊。這不是台灣人應該背負的原罪,為什麼不能扭轉想法?

當然,要掙脫這種從小強力灌輸的自辱情結,並不容易。我們確實看見許多政治人常覺得自己必須夠草根才能和民眾搏感情,卻忘了自己與支持者的互動是可以相互成長並賦予社會改革能量。一味迎合民眾並不夠,做為一個有心又有影響力的時代人物,應該還要致力於扭轉被污名化的台人風格,而且,未必做不到。

蔡英文明明是南部屏東人,是客家人,卻是蘇貞昌所謂不夠草根的人,也是謝長廷說學者風格濃厚的人。這些質疑,從蔡英文出任民進黨黨主席、參選新北市長到投身黨內的總統初選,始終沒有間斷過。但說來有趣,「南部人、草根莽夫、沒學識、支持者都是一高二低的盲從者」不正是國民黨向來抹黑對手的印象標籤?

我不是說蘇謝兩人的居心不良,只是覺得好奇:當同志跟對手的看法如此一致時,這對於敵我哪一方比較有利?

我們常覺得台灣人看不起台灣人,可是學者參選跟支持者的疏離確實多次殘酷地反映在選舉結果上,然後又把責任推給支持者不買帳,難道黨機器什麼責任都沒有嗎?雖然這種特質也顯現在藍營地方民代身上,但人家的選票是組織動員來的,推出的人選是草根、是學者、還是膿包,根本不是重點啊。

這樣想想,真慶幸蔡英文是從黨主席的位置出發。希望她能扭轉民進黨人的草根迷思,能推動台灣向上,也激發台灣人更多的光榮感。



---
訥客的情緒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