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9

金牛報喜春節聯歡全民樂透通通有獎的....

馬長劉政府這兩天端出檯面的振興經濟新菜色,叫做「金牛報喜春節聯歡全民樂透通通有獎消費券紅包」,一時間成了熱門話題。


##CONTINUE##


各國都在救經濟,但拿出來的政策各不相同。平心而論,發消費券和發現金各有優劣,畢竟政策的目的是為了刺激國內資金流動,規定僅限於「能開立發票或收據」的商店消費,也就不難理解。這強迫消費的八百億商機,政府做莊抽頭穩賺百分之五營業稅和所得稅,應該可望回收個一百億吧?這筆回收支應印製成本、宣導經費、八百億舉債所需的利息,想必仍是綽綽有餘,不至於債留子孫才是。


有人認為這對合法菜販攤商不公平,我想那可以從果菜運銷的制度,去找到解套方案。何況,連經建會官員都坦承,網路「八折套現」這種行為「無法可管」了,攤商若真有心分食大餅,照樣會收下消費券再去轉手套現吧?甚至規劃由市場攤商自治委員會統一處理消費券後續的兌現,也不失為辦法之一吧?


另外,消費券的規劃是為了刺激消費景氣而非濟貧,排富與否確實不重要,「人人有獎」外加「齊頭式平等」的做法也沒甚麼不妥,這八百億資金若真能在市場上保持一段時日的流動,對於振興經濟的正面助益自然越大。然而馬政府上近半年,政策規劃不是多頭馬車、相互掣肘,就是朝令夕改、亂無章法,八百億資金投入市場要往哪裡去,怎樣流動對經濟復甦最有利?若當局還是一本中國毒奶汙染事件中的處理思維,我現在就能預言,八百億在市場上絕對活不了多久。


當然也有可能是我們大家都想太多了。也許這個天才政府(我絕對沒有罵「笨總統」喔!)的腦袋跟普通人民不一樣,也許官員們根本不在乎八百億效果有多大。畢竟八百億的強迫消費券對明年第一季的景氣數字有多神祕的影響效果,想升官總要拍拍老闆馬屁,對吧?


最後,看到馬長劉說「將把消費券捐出來」,還自以為做了社會典範,實在忍不住要用力的吐槽:馬先生您何時才肯兌現薪水減半的政見?要不要蘋果日報再幫您做一次民調啊?


ln08011.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