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2

新幹線駅弁竄改賞味期限?



向來廣受好評,同時也是日本鐵路文化之一的「新幹線駅弁」,驚傳出竄改賞味期限的重大醜聞。承包JR東海新幹線駅弁的四家廠商,被檢舉查出三年前開始竄改賞味日期,至今已售出一千五百九十萬個便當。


##CONTINUE##


據了解,這四家便當工廠約有六十種便當和九種三明治,日產量達五萬個。日本媒體報導,面對JR公司調查,四家便當工廠的老闆推說是因為愛知萬國博覽會期間,駅弁的需求量大增,他們為了提供足夠的出貨量,才會竄改賞味期限,最長延後達六個半小時之久。


JR東海公司昨日下午鄭重召開記者會,代表承包廠商向消費者鞠躬道歉



東海道新幹線などJR東海の路線で駅弁などを販売するジェイアール東海パッセンジャーズ(東京)の消費期限偽装問題で、偽装は消費期限の社内基準を短縮した2005年4月以降、推計で1500万食に上ることが11日、同社の調査で分かった。
 今年2月の発覚までの約3年間に出荷した商品の3割に当たるという。
 記者会見した同社の建守猛社長は「慣れによって(偽装が)常態化していた。信頼を損ない、おわびする」と陳謝した。


(西日本新聞:駅弁など偽装1500万食 JR東海子会社、常態化 2008.03.12)



這則新聞看來事態嚴重,但其實很多人並不知道,新幹線規定「弁当の消費期限は製造開始より14時間以内、サンド・おにぎりは同18時間以内となっております」(便當有效期限 14小時,三明治18小時);也就是說,就算廠商造假延後了六個半小時,消費者吃到的仍是當日趕工生產的食物。假如你我平常無所謂超商便當的日期標示,那麼上述這則日本鐵路便當的造假事件,根本不用太過在意。


當然,造假就是有錯,我也不是要幫日本廠商說話。只是覺得,和同樣出現造假爭議的台灣超商便當「在有效期限 50 小時外又憑空多出一天」相比,日本駅弁「才」多出六個小時,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D


看看先前台灣廠商的兩個類似新聞:



(台視新聞:四超商賣未來便當 製造日造假 2008.02.01)
消保會抽查上游供應商,發現多數製造日期跟實際不符合,明明是24日製造的,卻標示成25日;還有同一產品保存天數相同,有效期限卻不同…超商業者發出聲明稿指出是工廠人員作業疏失,並已經停售問題產品…




(東森新聞:85度C作假?!蛋糕今天出爐日期標明天 2007.12.02)
85度C咖啡南區發言人王寶慶表示,「這只是一個序號,是我們內部在處理時內部員工了解的數字,對外(消費者)我們不會告知說,這就是我們的製造日期。」也就是說,這一組數字只是方便讓內部員工辨別日期…



前者把問題推給工廠疏失,後者甚至不直接回答未來蛋糕的問題。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覺得,這些台灣食品業者的發言公關,果然個個口才好能力佳,或許根本就是個「消毒藥水」投胎轉世來的,消費爭議新聞打個高空就算交代過去?


回想一下,身為台灣的消費者,你有哪次看過這些業者開記者會「鞠躬道歉」?幾乎沒有,對吧!他們只會躲在辦公室裡面發新聞稿--「疏忽、遺憾、會改進」。




延伸閱讀:





Technorati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