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8

功名風景之路 (0) 前戲篇


功名が辻(1976) ,是日本 NHK 電視台今年一月起接「義経」上檔的大河劇,改編自司馬遼太郎的同名小說。故事描述十五世紀日本戰國末期,面對秀吉、家康、信長三雄鼎立,才貌兼備的妻子千代 (仲間由紀恵飾) 如何幫助武將丈夫山內一豊 (上川隆也飾) 闖出一片天。



4167663155.09.Lzzzzzzz

(司馬遼太郎 - 功名が辻)


這部大河劇當初拍板定案頗受爭議,尤以拍攝預算被刪得比 2003利家とまつ少了約 40%,也比去年的義経少了 20%,讓支持者抱怨連連。但原本 2006 要播的是司馬遼太郎另一作品「坂の上の雲(1968),因為編劇自殺身故,只好改播「功名が辻」上陣。我想,NHK 說不定就是著眼仲間由紀恵的當紅人氣,才刻意挑選了這樣一部以女人為第一主角的大河劇代打,以彌補其倉促且經費見絀的困境吧?



雖然近年來大河劇已難再有高達三成的平均收視率,不過仲間由紀恵還是很厲害,「功名が辻」目前演到第五集,關東地區收視率大致維持在兩成以上,跟另一部 SMAP 加持的西遊記相較並不遜色,算是頗受歡迎的。舉例來說,緯來剛下檔的日劇版電車男,以完結篇衝上榜年度最高收視率的前30名,在日本關東的收視率「也」才 25.5%呢!



Table.001-003





台灣有線電視頻道雖然也可以收看 NHK功名が辻」,不過沒有字幕。想了解這部戲歷史背景與人物關係話,請自行參閱官方網站



不過,
NHK 大河劇畢竟是日本人的歷史,收視率高低對我這台灣人來說,也沒有實質意義。倒是若能親自一探劇中的風土勝景,我想一定會有趣的吧。





NHK的台灣代理商:三商多媒體























technorati tags: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