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2

看到「心智圖法」這本書


圖片引自:Nairobi's Exlib

今天才在書店看到原來有「心智圖法」這本書,有分基礎版和進階版,我原先ㄧ直以為只有國外的出版品。作者是在國內傳授心智圖法的講師孫易新。

幾年前開始玩Palm PDA (SonyClie Nx70-V),才陸續接觸到一些不同的,關於時間管理 (GTD, Get Things Done)的概念,以及心智圖 (Mind Mapping) 這老玩意(它已經出現在這世界上近半世紀了)。但對我這資質駑鈍的傢伙來說,不要說想精通了,我根本常常就搞不清楚怎麼做出好規劃

整理幾個網站。

Mind Mapping:
GTD:

附註一點,精通的朋友還請多多指導啊!

 

1 則留言:

  1. 其實我覺得心智圖法的最重要一點,是一種無限制的延伸,在一個主題下,我們可能會想到它的過去,它的未來,它的做法,它的影響,不知不覺中,你所曾經經歷過,看過的,嚐試過的,想像的,就在這種好像無法連結的情境中連結在一起了,以此來看,我想最早發明心智圖法的應該是達文西吧,所以有人說,就一般人來看達文西的筆記是一團亂,而實際去了解後,你會發現這個世界都是關聯在一起的,或許在這麼廣大的題目中,你會發現唯一的通則就是一件事吧: 連結
    再想想?吧圖象加上連接後就形成了一部動畫,於是 記憶法中的兩兩連接法就這樣形成了,開始時,使用心智圖法來完成連接,再圖上補上你對這觀念的圖像,將這些圖象形成一個自編的動畫,你已經是一個導演了,這部戲這樣的在你的腦海中形成,於是你就將一件你想記下去的事這樣記下來了,這就是目前的記憶法所說的圖像法吧,使用這個作法,去活化你的右腦,思考就會愈來愈靈活,習慣之後,你就不須再使用這種心智圖來繪製你的心靈了,一個無限制的腦海就這樣可以完全容納你的圖象了,這時你就真的會去理解到達文西的筆記為什麼是這樣的毫無章法可言了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