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0

花二十萬裝一門電話


順手記錄一段「片斷歷史」記憶。我曾經從客爸爸的口中聽來這樣一段電信歷史:


大約1950年的台北,想在自己家裡裝設一部電話,裝設費用是台幣六位數。光是電信局派人佈設線路,加上一具電話機,就花掉在當時幾乎能夠買半間房子的高昂代價。


家裡找到的舊名片上,印著五碼的電話號碼,這是1960年代的台北市;至於前面提到那個更早的年代,能擁有電話的人少之又少,我的某位長輩是其中之一。直到 1970年代起,申請電話門檻逐漸降低,但除了從五位數的申裝費到四位數,還是必須繳納一筆為數不菲的保證金,另外再加上電話機的租金與押金。時至今日,除了保證金制度早已取消,甚至還有門號免費搭送的促銷手段……


以上。看到「中華電信工會」決定展開罷工行動以對抗民營化釋股時,我突然想起了這件事。




TechnoratiTags: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