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1

沉沒六十年,戰艦大和不曾沉默



(2005-05-03 修正版)

因為台灣電影「南方紀事」赴日取景,先前我提到橫濱的氷川丸。無巧不巧,日本籌拍中的戰爭電影「男たちの大和/YAMATO(東映)」,也因為大和艦的模型在廣島公開展示,又炒起了一檔新聞。


跟氷川丸以實船保存古蹟不同,戰艦大和展出的只是1:10的縮小版模型。真實的大和艦,早在日本昭和20年(1945)的4月7日,被美軍擊沉在日本九州的坊之岬南方外海,殉難的日軍官兵多達三千餘人。


這艘二戰時期日本最大巡洋艦「戰艦大和」的模型展場,以位於九州的「呉市海事歴史科学館」(広島県)四樓改建,佔地達9628平方公尺,從今年4月23日起開 館,整建經費花費65億日幣,折合台幣超過20億。館內除了大和號、零式戰鬥機以及魚雷「回天」外,也展示了十多萬件早期日本海軍物件。今年是大和艦沉沒的六十週年,由於呉市是日本二戰時期重要的海軍工廠所在地,在戰艦大和的出生地設立展覽館,自然別具意義。


引用日本共同通信新聞社對戰艦大和的介紹。
艦大和
広島県の呉海軍工廠(こうしょう)で建造され、太平洋
争開直後の1941年12月16日に完成した当時世界最大級の艦。全長263メートル、基準排 水 量6万5000トン。最大射程40キロを超える46センチ砲を9門装備した。ミッドウェー海やマリアナ沖海などに参加、45年4月5日、海上特攻とし て沖への突入命令を受け、翌日、山口県徳山沖から出撃。同7日、東シナ海で米軍機に攻撃され沈没、乗組員約3000人が死亡したとされる。(日本/共同通信 2005/03/19)
儘管直到今日,大家才得以一窺當年巨無霸的樣貌,但大和艦其實一直活在自己的舞台上,不曾落幕。無論是軍事迷、漫畫迷、科幻迷、模型迷,大和艦的身影都處處可見。例如松本零士的宇宙戰艦大和號(宇宙戦艦ヤマト)就是其中代表性的例子。宇宙戰艦大和號這部漫畫從七○年代紅到卡通,再紅到劇場映畫和電玩,魔力歷久不衰;另一部投射大和艦的科幻漫畫紺碧の艦隊,作者是荒卷義雄,也同樣改編成動畫和電玩。我想台灣的六七年級生應該不陌生吧?

關於大和艦的叢書也很多,國內至少可以買到日本モデルア-ト社這本歷史群像:SUPER ILLUSTRATION 戰艦 大和 (モデルア-ト增刊No.414),和 超精密3DCGシリーズ13 超弩級戰艦 大和の最期,都是口碑好的熱門專刊。至於模型迷,田宮模型的產品固然不在話下,沒想到就連大和戰艦的紙模型,也能做得如此精緻。




有趣的是,重現戰艦大和模型的話題也攀上了華文搜尋引擎。中國底下的各新聞網群起撻伐,抨擊日本藉機復活大和魂;然而對照中國擴軍黷武的行徑,這陣叫罵恐怕先打了北京自己兩耳光。


我想,大概是他們有些職缺靠罵人領薪水。

  • 不熟悉大和艦的讀者,可以先參閱華文簡介日文簡介。還有另一篇日本海軍艦隊(大和、武藏)的文章也值得一看。
  • 這裡有男たちの大和/YAMATO的部份劇照可以欣賞,尖端科技軍武論壇也有這部片子的討論串
  • James天上山麓工作坊也提到了大和艦再現新聞。
  • 並非鼓勵大家去看日本的軍國史。不過,相較於二戰後的日本,台灣半個多世紀以來,始終更欠缺乏面對歷史的誠意。我想問的是,究竟台灣何時才能有跳脫政治角力的精緻歷史館?

補充資料

預計今年底在日本上映的這部「男たちの大和/YAMATO」,號稱斥資數億日幣依原寸大小造艦(請閱這篇這篇,有很多照片。)的噱頭,成為新聞焦點;其實本片並不是首度將大和艦搬上大螢幕。1953年6月就上過一部名為「戰艦大和」(新東寶)的電影了。當時電影廣告是這樣寫的:


(引用自日文網站近衛十四郎)


戰艦大和

新東宝の總力結集超大作
銀座松坂屋にてスチール展開催中
この一篇に千萬の感慨をこめて全國民に贈る
知られずに建艦され知られずに轟沈した海の要塞大和の悲劇
壮大無比のスケールで凄慘な海戰を再現! 
原作
吉田滿(創元社版) 脚本八住利雄 監督阿部豊 
撮影
横山實 照明藤村甲 録音神谷正和 美術進藤誠吾 
他最高スタッフ應応援
藤田進 舟橋元   片山明彦 高島忠夫 和田孝 河合健二
有田稔 菅沼正 小笠原弘 片桐余四郎 中山昭二 久我美子
嵯峨美智子  關千惠子 千明みゆき 瀧花久子 
オールスター總動員


4 則留言:

  1. 此刻談這個話題真需要一些勇氣啊,不過也可看出熱血青年是無畏的 ;-P

    日前Discovery也有播出「戰艦大和之謎」,使用兩艘深水潛艇,找到了大和的殘骸哦;整艘船是在吃水翻覆之後,又引發彈藥庫大爆炸,船身斷裂;不過艦艏在水中聳立(和鐵達尼號類似),超大型菊花紋章成為辨認的重要關鍵。

    回覆刪除
  2. 我一點都不熱血啊! 熱血的都上機場跟警局去了, 其實我是最冷血旁觀的那一群. :D

    說到電影,日本目前還有一部二戰背景的戰爭片正在上映,是小帥哥妻夫木聰主演的「ローレライ」(東宝映画)。

    這部片描述美軍在廣島投下原子彈後,一艘日本從德國接收的潛水艇 (伊507) 對美軍空軍基地提尼安島展開奇襲,力阻美軍對首都東京投下另一枚原子彈。

    電影官網


    東寶映畫對該片的介紹

    回覆刪除
  3. 兩點跟您研究:

    1. 依照舊日本海軍的習慣,僅有徵用商船或後勤運輸艦,才有可能在艦名上加個象徵平安的「丸」字,所以將它稱為「大和丸」似乎有點奇怪。

    2. 舊日本海軍的艦級區分還蠻清楚的;按照他們的分類,大和屬於「超弩級戰艦」,排水量可能是「巡洋艦」的兩三倍。所以可能還是稱之為「戰艦」比較妥當。:-)

    回覆刪除
  4. 非常謝謝指正。日本稱呼大和艦確實是用「戰艦大和」而非大和丸,這是很容易查到的事情。我因為對照氷川丸下筆,不小心就用上錯誤的名稱,造成失誤,跟大家說聲抱歉。

    已對本文做修改。

    順便補充,二戰時期,大和丸其實另有其船。這是一艘往返日台的郵輪,該船在台灣稱為鳳山號。

    再次謝謝 fred 的指正。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