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3

快樂送〉日本夜景新盟主身價百億

皿倉山 ~100億ドルの夜景

圖片來源:M☆eibun



前幾天翻閱王子飯店 (Prince Hotel) 特價客房的時候,發現他們也有桌布月曆提供下載,三月份是東京夜景,讓我想起日本三大夜景。



日本最著名的三大夜景,包括函館山(北海道)、神戶摩耶山(関西兵庫県)、稻佐山(九州長崎県);尤其函館又曾與香港、那不勒斯(義大利)並稱世界三大夜景,口耳相傳之下,造就日本遠近馳名的觀光名所。國人到北海道函館旅遊卻不去號稱擁有百萬夜景的函館山走一遭的,我想應該很少吧?



不過,我相信許多人不知道現在有新日本三大夜景吧?由日本夜景俱樂部在1997年發起的新日本三大夜景百大夜景選拔活動,經過六年時間評選,2003年4月正式發表結果,由北九州市的皿倉山(九州福岡県)以100億ドルの夜景輝煌奪冠,另外兩名則是笛吹川公園(山梨県)和若草山(関西奈良県),下個月就要屆滿兩週年了。



函館山我去過。然而相較今日各國的都市發展,函館夜景早已沒落,也因此在日本會出現新三大夜景。但老實說,除了身處國外的新鮮感,加上纜車增添些許趣味,我會比較喜歡在陽明山上夜攬台北燈火。台北市政府一直想在北投貓空搞纜車,多少也有吃這塊商機大餅的意味。



去過日本的人常會發現,無論走到哪裡,到處可見特殊封號的標榜:從三大祭、三大景、五大節到百大溫泉等等,總能把景點讚揚得個個大有來頭。而觀光客呢,則是按「名」索驥,捧場地到處跑,形成了有趣的旅遊供需鏈。



其實台灣早期也有不少如台灣八景打狗八景蘭陽八景(華人真愛這個數字,請看google能查到多少八景!哈。)等封號,但當封號被淡忘的時候,往往代表了觀光沒落和文化斷層。因此,或許有些人覺得無聊,我倒是認為還挺有趣--假如能凝聚地方認同,進而產生社區經營的向心力--這種光大地方特色的鼓勵作法,成本小、效益大;多多益善又何妨呢?



我在網路上找到這號稱百億身價的皿倉山桌布。請按這裡瀏覽下載,千萬別錯過。



另外,想知道日本還有哪些「三大」景點嗎?亞當日本遊歷記是值得推薦的日本旅遊資訊網站。


1 則留言:

  1. 日本夜景俱樂部的「新日本三大夜景」官方介紹,想參閱夜景百選的朋友也請由此去。
    網址:
    http://yakei.jp/official/big3.html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