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0

管閒事〉很悶的台北市民

最近看了捷運事件到醫療人球事件,身為市民的我實在很悶;而我一個朋友上週也在捷運扶梯掛彩,只是沒索賠沒上報。我真奇怪那個蔡輝昇,怎麼就是賴著不肯走,全台灣找不到第二位能經營捷運的人才了嗎?假如這是台北市公務員普遍的心態,那市民還真可憐。



收到一篇文章,我覺得很感慨。也給各位看看。



海兒專欄 ● 台北市民應該反「台」獨 / 2005.01.17



由 於邱姓女童的「人球案」造成台北市政府形象大傷,讓醫界出身的台北市副市長葉金川痛心行政院和「前東家」衛生署對北市說風涼話,葉金川一方面痛責仁愛醫院 醫師欠缺愛心,也直批「看不出中央的愛心」,並指稱衛生署、健保局掌握全國八成的資源,中央擁有統籌各地區EOC的職權,可是,不但自己不出來組織 EOC,而台北市花錢花時間做北縣市、基、宜等大台北地區醫療整合試驗效果不好時,卻還跳出來對台北市落井下石。



事實上,行政院院長游錫堃在1月12日責成衛生署分通報系統與醫療處置兩部分,徹查台北市醫療體系運作,檢討全國緊急醫療網,醫療處置是否有應做而未做之處,他完全是就事論事,並圖謀亡羊補牢解決問題(註)。



隔天(1月13日)下午,游錫堃出席全國科技會議閉幕致詞後,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也僅表示,從這次受虐女童醫療事件可以看出,不論是台北市的醫療體系,或是緊 急救護體系都有加強改善的地方;不分中央或地方,大家都應勇於面對問題,謀求改善(註)。吾人真不知道究竟中央政府在這個事件上的言行,有哪一點是在對台 北市「落井下石」?



話說回來,中央政府從頭到尾又沒有強迫台北市政府非設立EOC不可,是台北市政府自己要搶在中央之前先搞出一個EOC 來,卻又不肯和中央政府保持密切的聯繫,這種作為和台北市政府一如過去不理會中央政府,自己硬要搶先搞「漢語拼音」和中央所擬採行的「通用拼音」互別苗頭 的心態,可以說是如出一轍的!



如今,人算不如天算,台北市政府萬萬沒想到幾天前才風風光光上路的台北市EOC只是個繡花枕頭中看不中用,中央基於維護人民健康以及對地方政府監督的職責,難道不能對問題叢生的台北市EOC說話嗎?



現 在,又查出案外案發現,仁愛院區總醫師林致男當天晚上不但沒有探視邱姓女童,連電腦斷層的X光片都沒有看,當時他人在醫院宿舍內,並沒有在加護病房值班, 卻在事後補登載不實病歷,假造他看過X光片,並由知情的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劉奇樺同意代簽該分病歷(註)。這種荒唐到了極點的事情,就發生在葉金川指責中央在「落井下石」之後,由葉金川領軍的事件調查小組所查出,葉金川是不是該為自己所說的話公開道歉?



其實,打從馬英九在1998年就任台北市長以來,他在台北市的施政會不斷的發生像「漢語拼音」以及設立EOC這種眼高手低的政策,說穿了不過是馬英九自己想要獨樹一幟,以展現他與民進黨執政的 中央政府對抗的「氣魄」所造成的結果罷了。如果馬英九真的有能力在不需要中央的奧援下做出一番成績也就罷了,問題是,馬英九與其市府團隊根本是志大才疏, 反而把市政搞的更加糟糕!



比方說,馬英九硬要在台北市採用「漢語拼音」的決策,就造成了台北市的路標與捷運車站的各種標示毫無系統、混亂不堪;同樣的,才上路不到一個月的EOC 制度,也在連原本的市立醫院的管理都成問題的情況下,造成邱姓女童成為人球,恐因延誤急救時機而危及性命!



是故,很顯然的,台北市之所以會在馬英九兩任市長期間不斷的出現令人匪夷所思的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馬英九以及其市府團隊根本就把台北市當作是馬英九一 個人所有的獨立王國,所以中央管不得,但偏偏馬英九以及其市政團隊又沒有足夠的能力處理突如其來的危機,總是一出事就把事情推到中央身上,要求中央出來替 台北市收拾爛攤子,但是只要危機一過,即又擺出與中央政府對抗的態度,中央政府只要說馬英九或台北市政府幾句,馬上就被指控是在「打馬」、「打泥巴仗」, 直到下一個危機的到來為止。



就此而言,生活在因為馬英九市府團隊好大喜功粗糙決策而危機四伏環境中的台北市民,如果想要生活的更安全、更有保障的話,就該起來反對馬英九在台北市搞「台(北市)獨」,以免害人害己!畢竟沒有中央支援的台北市,早已不止一次的證明根本不可能面對並解決任何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