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7

背負萬惡原罪的台北機車族

 今天上午看到自由時報登出一張大大的機車遊行照片,我馬上聯想到的就是台北市的機車族,以及schee
摩托車示威 (美聯社)
墨西哥數以百計的摩托車騎士十五日湧入墨西哥市,為一名演員之死發動抗議。該名電視演員於本月初,在墨西哥市騎機車時遭車輛輾斃。十五日的抗議行動聲勢浩大、陣仗驚人。





 雖然據當地警方說,那次車禍發生原因是「未申請的違規」,不過照片上看起來人數還真是不少。這是否代表機車族積怨已久?(註:在該則車禍報導中,也引述了民眾說法。他認為追撞的司機是故意的。)

 剛剛又看到涕泗泉前兩天寫的,「千錯萬錯,都是機車的錯?--批台北市政府的廣告」這篇文章,正好也批判台北市政府對機車族污名化,來營造所謂對台北市民便利的訴求。



 機車族真的很倒楣。不是被縱火,就是被拿來當作為市政沒做好的藉口標靶。Faraway, So Close!這篇以騎士觀點寫下的 road::on cleanness,一句話就寫出了我的心聲:
「他們」不想在這些地方看到它們,然後所有的人就這麼被趕走了。

 台北市政府淨空南陽街時,打出的是「好市民不騎機車」的口號,在曾經網路上就引起諸多議論 (請參閱),當時就出現許多質疑的聲音。討論串中有人提到,在停車位嚴重不足的情況下,機車停車勢必外流動,首當其衝的將是西門町方向。因此,現在市府現在要淨空西門町,我們或許可以懷疑這根本就是預言的副作用發生了?

僅摘錄其中一篇當做參考,正反雙方說法請自行點閱:
……我們樂見還給行人和城市的好政策能推出,
政府該做的包含好的規劃、好的配套,
最後才是正式落實,嚴格執行。

有位網友說,好市民當然可以騎機車。
沒錯,照我們原本的認知,好市民可以騎車,
只要做好停在停車位、乖乖繳費、
不超速不闖紅燈做好廢氣檢測等等。
說不定哪天還可以獲頒優良駕駛。 (笑)
可是這跟南陽街的改造政策畫不上等號。
交通局推出的標語「好市民不騎機車、機車退出南陽街」
清楚表達了當局的訴求是放在
「不要在南陽街停車」和「少騎車多搭捷運公車」兩點
為了鼓勵大家當交通局心目中的好市民,
我們當然必須要問:

第一
 市府除了在南陽街週邊提供三千個車位之外,
 剩下的機車族,市府做了哪些其他停車位規劃?
 難道只要樣板街道奐然一新,其他區塊就假裝看不見了嗎?

第二
 當這些人不騎車,改搭捷運公車時,
 交通局是不是宣導之初就應該提出元月一日起,
 公車或捷運相關班次的機動調度政策說明? 沒有。
 當局願意花錢作問卷來為政策背書,
 但問卷上寫了什麼政策的東西嗎? 沒有。
 交通當局計算過這些機車消失以後,
 會在大眾運輸系統湧入多少人口、在哪個時段、哪些區段?
 並且把這些計畫數據化作分析嗎? 沒有。
 
說穿了,政府只負責發給你好市民標章。
至於怎麼做個當局眼中的好市民,請你自己想辦法。
什麼都沒有的阿Q問卷我也會……

2 則留言:

  1. 謝謝你留言告知文章的引用,啊啊~沒想到那麼久以前的文章還會被翻出來...

    我補充一點好了,其實過了一個月以後我停車的地方就沒剛開始那麼難停了...只比原來的難停的程度要稍微難一點點而已...(哈,新的煩惱是忘記繳停車費被罰了一堆錢...)

    回覆刪除
  2. 似乎有人以為我是在「反機車退出騎樓」。

    其實不然。我不是反鼓勵使用大眾運輸工具、不是反機車停車收費、不是反道路淨空;涕泗泉也不是,網路上的正反意見也不是。我們關注的重點在於:完整的配套,明確的政策,清楚的宣導。

    在這個例子當中,市府要機車族讓出空間,有很多作業應該要做。不是只有告訴機車族,你們滾蛋就夠了;還應該告知有哪些停車位,也讓他們知道大眾運輸系統因應運量改變的調度配合。而周邊區域鼠散影響的評估報告,則應該對周圍區域居民舉辦說明會等等……

    可惜市府不這麼做。從南陽街到西門町,台北市政府既避開對機車族的負責任宣導、又迴避了對目標區以外社區的評估說明。市府只是不斷把機車族打成萬惡魔王,讓他們淪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自己則扮演拯救世界的白馬王子。補上把魔王趕走的臨門一腳。

    看起來真是好美滿的結局。但魔王離開後往哪裡去了呢?這齣戲其實並不在意。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