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5

絢麗乍止陳澄波

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 陳澄波
1947年3月25日,陳澄波被執行屠殺的國民黨軍,遊街槍決於嘉義火車站前,成為在二二八事件中近千位仍能辨識人名的遇害者之一。顯然「藝術歸藝術、政治歸政治」這種東西,在缺乏人權素養的槍桿政權中,是不可能成立的。


 玉山積雪, 1947。據說是陳澄波最後作品
出身為秀才家庭的陳澄波,曾在日本求學並住過中國上海。1947 年時因為擔任參議員,與潘木枝、盧炳欽、柯麟、陳澄波、邱鴛鴦、劉傳能等六人擔任「和平使」,代表當地「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與當時受困嘉義水上機場的國民黨軍談判。不料暴軍們「竟斬來使」,除了邱劉平安返家,另外眾人則不幸遭到拘捕。3月25日上午,眾人從嘉義市警局出發「遊街示眾」至火車站前槍斃,更禁止家人收殮而讓遇害者曝屍街頭多日。

陳澄波的畫與人同樣積極熱情,作品價值更深獲國際認同。但諷刺的是,曾經居住中國上海的陳澄波,對於迎接國民政府表現得極為熱切,也是第一位入國民黨籍的台灣畫家。對於新政局充滿期待的陳澄波,除了參加歡迎國民政府籌備會,參與三民主義研究、擔任自治會幹部,更在1946年當選為嘉義市參議員。最後卻落得被努力親近的國民黨軍屠殺的悲慘下場,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