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7

實用「藥物資訊網站」推薦

客爸爸今天要我幫他查詢醫師處方的藥品資料,可是家裡那本常用藥物治療手冊已經是好幾年前的舊版本了,於是我就上網查了一些網站,順便分享給大家。


行政院衛生署 - 藥物資訊網


中央健保局 - 健保用藥品項查詢



第十四改正日本薬局方 - 日本名または日本名別名検索



Clinical Pharmacology - Online Search



USP - 美國藥典



我不推薦KingNet 國家網路藥典





原因是我發現他們的藥品資料庫「有點舊」,有些已經撤銷的藥品還留在上面,例如 Vioxx (默沙東);有些新藥沒有列入,例如 Nimed(美時),甚至某些不同用途的新舊藥品,剛好用了相同名稱時,讀者沒仔細看就容易被舊資料誤導,例如 Meloxin (永信)。




大家可以多輸入其他藥名測試看看。我並不清楚該網站資料庫的更新總之頻率如何,提醒使用時要多加留意資料的正確性。




至於常用藥物治療手冊每年更新,其實還挺實用的,像客爸爸每次用藥前都會細心閱讀:


書名:常用藥物治療手冊34版 (2005)



出版社:全國藥品年鑑



編著者:陳長安



ISBN:9572865358
註:全球知名大藥商 Merck 的執行長 Raymond V. Gilmartin 五月初請辭。該公司生產的 VIOXX 去年因嚴重副作用的報告導致全球下架,並須面對超過 2300件官司。是否能在嚴格規範下重新上市,目前尚未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