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8

台灣人過年吃什麼魚?


昨天有個網友說以前台灣人過年根本沒在吃「白鯧」,他認為這是中國黨政府來台後帶來的文化影響。但我回想了很久,好像小時候就是吃白鯧沒錯呀! 難道其中有什麼誤會?
白鯧學名 Pampus argenteus
其實我家餐桌上很少會出現魚料理,除非是特別節日要祭祖什麼的,要不多半只會出現生魚片或魚罐頭。因為這原因,我得承認自己吃魚的技術真是差:人家動動筷子可以挾起一大塊魚肉,我筷子所到之處往往成了一團魚鬆;人家吃魚理刺得心應手,我連喝口魚湯都能哽到喉頭,影響所及,就是讓這道象徵「年年有餘」的魚料理,對小時候的我來說似乎成了「年年多餘」,總是吃個一小口充數就算了。

結果當然是我這下子想不起來「那些年,我們一起吃過的魚」,到底叫些什麼名字。

為了搞清楚這段失憶人生,我今天可是到處打聽大家的年菜都吃了什麼魚,又跟爸媽聊了好久,最後終於確定,我小時候過年看過白鯧的印象是沒錯的,但原因就只是因為「比較高檔、比較好吃」而已;而除了白鯧,上等魚選當然是嘉臘

其實老媽說,過年沒有一定要吃什麼魚啦!只是紅嘉臘(日本真鯛)和赤鯮(真鯛)價格比白鯧還貴上一翻,如果買不到或買不下手,就煎一條肉質柔軟,老人小孩都能吃的白鯧,如此而已。倒是有些人家也不愛挑赤鯮當年菜,因為「赤」和「窮」的諧音,在大過年較不討喜。

咦?紅嘉臘、紅鰱、赤鯮,都帶「紅」運耶!
紅嘉臘學名 Pagrus major
撇開政府經濟搞太爛讓大家沒錢過年暫且不說,媒體日前報導今年白鯧量減價揚,也讓黑鯧、刺鯧都成了採購年菜的另一種選擇;但白鯧之所以成為年菜主角,據說也是拜多年濫捕,導致嘉臘等高級魚種的漁獲減少之賜。這麼一想,其實年菜吃什麼魚當主角,最終不也還是老天安排的嗎?

說到這裡,那黃魚呢?我家真的沒在過年時煮過黃魚哪!據說蔣介石愛吃紅燒黃魚,不過據老人家說,黃魚當年身價應該不及嘉臘、赤鯮,而且也不是在地常見的魚。經過一陣討論,我們的看法是,黃魚在台灣大概比較算是眷村年菜

大家要不要也來說說看,過年都吃了什麼魚?


【相關閱讀】
  • 台灣魚類資料庫:紅嘉臘 (日本真鯛、加魶…)
  • 樂活營養師:嘉臘魚,屬於高普林魚種
  • 松清超市食譜:煎嘉臘魚
  • 新北市農業局:白鯧,肉質細嫩,多脂肪,入口即化
  • 10分鐘出年菜之乾煎白鯧

8 則留言:

  1. 是說鮑魚和烏魚子好像都不算魚 :D

    回覆刪除
  2. 小時候,二十年前,我們家桌上最常見的魚是吳郭魚、白鯧。
    白鯧因為沒有刺,很方便吃,老人小孩都愛。
    那個時候的白鯧好像不貴,每戶人家都吃得起的,我家小時候算窮的。
    不知道哪個時候往始白鮉變成平民人家吃不起的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對對,我阿母就是這樣說的!比起更高級的魚來說,白鯧在當時算是家戶可以吃得起的魚,就算是窮人家,多半也還可以在年節的時候吃上一次吧。

      而且肉軟沒刺的白鯧最適合不擅長吃魚的我家這些人了。

      刪除
    2. 我記得也是小時候常吃耶…後來一直問一直問為什麼沒有白鯧魚,老媽好像都面有難色…接下來就只有吳郭魚伴我成長了…過年就吃別人送的鮑魚和烏魚子。什麼魚就不重要了,也不用擔心年年有餘這個問題,因為大家都只吃了一口就不吃了。所以除了鮑魚和烏魚子,我實在不知道那隻魚叫什麼…

      刪除
  3. 吃宋楚瑜... 不,不對... 白鯧魚~~XD

    回覆刪除
  4. 一午、二鯧,三鮸、四嘉鱲

    我家偏愛嘉鱲^3^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