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1

日本松山大神輿將現身北投溫泉季

不知道台灣國人聽到日本四國時,在腦中浮現出來的第一個聯想是甚麼呢?我的第一個反應是,讚岐烏龍麵!(這傢伙是貪吃鬼投胎嗎…)

四國至今仍是保留更多日本鄉土原味的地方,從春天到冬天,一年四季都還可見各種祭典活動,其中松山大神輿道後八町男子祭更是四國之秋慶祝五榖豐收的最重要活動。不過在今年的十一月,也就是下個月初,日本愛媛縣松山市著名的祭典活動「秋のまつり」 (秋之祭) 其中兩座神輿,即將首次搬到外國「演出」,地點就在台灣的溫泉勝地——新北投。

2011.11.04~04 是北投溫泉季正式登場,今年盛大邀請松山神輿前來表演,我個人覺得算是具有相當特別意義的,一方面松山道後溫泉據稱是日本最古老的溫泉,至今已經超過三千年,而北投溫泉也可說是台灣溫泉運動的濫觴之地,另一方面,大神輿過去不但未曾踏出國門,甚至連四國的外地都沒去過,願意跨海來台,正足以顯示台日兩國長期以來的友好關係,與緊密交流的商機。

道後溫泉不但歷史悠久,建築也保留得相當完整,擁有日本第一間被列入國寶古蹟的公共浴場,在宮崎駿動畫《神隱少女》中出現的「油屋」就是以松山道後溫泉為原型繪製的。相較於北投廢娼後曾一度沒落,而國民黨當初占用現在的「溫泉博物館」原址作為北投區黨部卻也任由荒廢,今日的北投放眼望去其實滿滿都是翻修改建的商業味,「古蹟」在台灣幾乎只剩下老照片中的遙遠記憶了。


照片來源:四国・今治観光写真得獎作品
照片來源
照片來源
照片來源
照片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