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6

奈良十津川的百年堰塞湖「大畑瀞」

訥客的情緒話

日本奈良地區流年不利。九月初才剛受到12號颱風塔拉斯的侵襲,最近又要面對可能同樣會帶來豪雨的第15號颱風。中午看到一則新聞,日本政府今天已經對住在奈良十津川下游的兩百多位居民進行勸導疏散,避免颱風造成多人死傷的悲劇重演。

為甚麼要這麼緊張呢?看読売新聞內容是這樣寫的:
大畑ドロは1889年(明治22年)8月、台風の大雨で生じ、岸の周囲は約4キロ。この際、村内でできたダム53か所のうち、唯一決壊せずに残った。他のダムは同年9月中旬以降、次々と決壊し、大水害を引き起こし、村民が北海道へ移住するきっかけとなった。(読売新聞 2011.09.16 奈良・十津川、明治時代の土砂崩れダム決壊恐れ)
圖片出處
原來十津川有座當地政府列為休閒去處的「大畑瀞」。看似與一般小湖無異,其實卻是120年前颱風侵襲奈良後造就的天災堰塞湖,也是當地目前殘存的唯一一個。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網站的記錄,1889年一個強颱雨勢掃過奈良,十津川山區雨水沖刷造成超過一千處的大小山崩;颱風過後留下的五十餘個積水窪,又在一個月後潰決,釀成下游持續水災。
明治22年8月の水害は甚大で、十津川郷(現在の十津川村)
では1,080箇所もの山岳崩壊が起こり
土砂でせき止められた湖が37箇所もできました。
接連而來的天災水患,讓為數超過六百戶、兩千五百人的十津川居民無家可歸,被迫接受政府安排離開故鄉搬到北海道重新生活

碰上天災或許歹命,但政府總得恪盡人事。看看台灣這幾年又是如何?莫拉克颱風害得許多民眾被迫搬離家園,結果兩年過去了,路沒修完、橋沒搭好,就連安身立命的永久屋,不是沒完工的普羅汪汪樣品屋、就是龜裂滲漏威尼濕答答屋。完全執政的馬英九連這種政績都敢秀,不覺得丟盡你們中國人的臉嗎?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