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4

這是福利預算還是債務預算?

行政院最近公布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入編列一兆七千二百九十五億元,歲出一兆九千三百九十億元。而納入育兒預算的社會福利支出明年共計編列達四千零七十二億元,占總預算的21%。
毫不意外地,這當然也被馬英九拿來當做政績說嘴:
馬英九今天指出,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社會福利佔21%,金額逾新台幣4000億元,是有史以來最高。政府花很多錢做社會福利,就是要讓低收入戶能夠過得更好 (中央社 2011.09.01)
確實從數字看,馬政府增加了三百八十億元的社會福利預算,想必可以照顧更多的弱勢。然而若參考上表的總預算內容,我們發現,真正原本就長期拮据的社會救助、就業支援、醫療保健等關懷弱勢底層人口的項目,預算不但沒有增加、比起今年度還更加縮編。而政府這三百八十億增編的預算,其中的三百六十餘億竟然都是編列在社會保險支出項目之下。

惡魔藏在預算裡。現在你可知道爲甚麼勞保、健保、國民年金樣樣要漲了吧?當這個政府每年編列的社會福利預算,竟有近七成是用來支應社會保險支出,這些年年激增的鉅額支出,究竟是全民福利還是拖垮財政的黑暗錢坑?

中國黨發言人賴素如這樣自誇:
從98年到101年政府的社福預算分別是3,248億元、3,251億元、3,683億元及4,072億元,合共1兆4,254億元,佔歲出百分比分別為17.9%、19%、20.6%及21%,四年平均值為19.7%,不論在預算數或是佔總支出比例上,國民黨執政四年來都是連年增加… (中央日報, 2011.09.03)
有趣的是,對照賴素如的自誇數據,若根據行政院主計處歷年總預算書,我們剛好可以看見,馬政府執政以來在社福預算中編列用於「社會保險支出」的項目費用,剛好也正以破表的速度急速增加,如下圖:
這些錢,你我真的享受得到嗎?



【延伸閱讀】



---
訥客的情緒話

1 則留言:

  1. 公平稅改聯盟有比較詳盡的細目分析,希望知道政府把錢編列在哪裡,請參閱這篇:

    民國100年總預算評析2 - 建國百年慶,社福百年祭
    http://blog.yam.com/fairtax/article/32191819


    因健保費率調整政府補助差額補助增列159億元
    上年度國民年金及勞保經費編列不足,增列40.4億元
    勞委會編列ECFA就業協助基金10億元
    兩岸醫療金門醫療大樓與新竹生醫中心計8.67億元
    此外,當然還有馬英九市長任內積欠的健保費由中央繼續負擔…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