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3

2011 KYUSHU〉九州新幹線車站全景

訥客的情緒話
今年 (2011) 的3月12日,日本九州新幹線正式全線通車,解決了長期以來福岡博多到熊本段必須換車的困擾,大大縮減了來往的交通時間。我從福岡到鹿兒島,搭乘最快的列車班次只要1小時又19分 (79mins),比搭台灣高鐵從台北到高雄的時程還要短。

不過九州新幹線全長也才257公里而已啦。

原本是打算每個站都下車拍一拍的,但看到鐵道時刻表後就有點頭痛。考量到小站的班次間隔太久,所以後來只好放棄了幾個不在行程計畫中的車站,期待下次前進九州的時候再拍滿它們了。以下是九州新幹線九個車站的極簡介,歡迎加入討論。

這個鄰近福岡不到十分鐘的衛星都市,車站設計取材自鳥栖市名稱由來「鳥巢之鄉」。融入天際線的流線動感,打造城市的活力。
JR 九州新幹線  新鳥栖駅


以拉麵聞名的久留米,車站兩處入口充滿玻璃鑲嵌的藝術作品,表現當地的風土特產。站前的音樂大鐘更是著名地標。
JR 九州新幹線  久留米駅


玉名車站的設計,強調的是「森」的概念。因為當地除了玉名溫泉,還希望凸顯這是一個被森林包圍的車站。可想而知,這裡當然也有九州的櫻花勝地。
JR 九州新幹線  新玉名駅


為新幹線擴建的熊本車站,門面也做了翻新。而熊本以水質純淨聞名,所以在車站西口門外有個親水區,裡面引注的正是他們引以為傲,來自阿蘇火山的地下水「阿蘇恵みの水」。
JR 九州新幹線  熊本駅西口  (共構)


據說以表現流經八代市的球磨川的流水模樣所建成的這個車站,站前還有一個公共藝術。
JR 九州新幹線  新八代駅


由於水俁市是一個接臨內海的城市,所以新水俁車站加入了海浪層疊的設計,在不同的季節和時間會呈現出迥異的光影表現。
JR 九州新幹線  新水俣駅


強調光與風的通透性,出水車站的設計為結合山水景色,就連車站前面的停車場都刻意加入日式庭園的元素。出水也是南日本重要的賞鶴區。
JR 九州新幹線  出水駅


雖然叫做川內站,但川內市早在2004年就已經與附近的薩摩郡、甑島郡、南伊佐郡等地合併,成為薩摩川內市。車站據說是呈現寬闊大器與川內川水景的概念,但我從正面看不太出來。
JR 九州新幹線  川内駅


也算歷史悠久的鹿兒島車站,這裡同時也是全日本新幹線的南端終點。下圖是從鹿兒島吉野公園看櫻島火山。
JR 九州新幹線  鹿児島駅 (共構)


延伸閱讀

祝!九州 九州新幹線全線開CM

2 則留言:

  1. 那不是鹿兒島站,而是新設的鹿兒島中央站。
    真正的鹿兒島站是另一個喔!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9%BF%E5%85%92%E5%B3%B6%E8%BB%8A%E7%AB%99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9%BF%E5%85%92%E5%B3%B6%E4%B8%AD%E5%A4%AE%E7%AB%99

    回覆刪除
  2. 確實是「鹿児島中央駅」才對,謝謝。 :D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