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0

愛國的目的

黑雨新文「沒有夢的人」提到捷運上一名男子的說話:
他說,一定不能投給蔡英文,因為一旦投給她,貪腐就會重新回來
他說,台灣藍綠惡鬥已久,宋楚瑜出來或許也算是個不錯的選項
他說,但是宋楚瑜一定跟民進黨有勾結,所以不能支持宋楚瑜
他說,雖然馬英九作得不是很好,但是為了防止民進黨當選,還是應該含淚投票
他說,雖然走了一個貪污的,來了一個笨蛋,但為了「國家」,總還是得支持笨蛋
每個人都有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你可以宣揚馬英九政績(咳咳…假如有的話)拼連任,也可以宣傳蔡英文輪替創新機;你可以鼓吹中國統一的淘金夢,也可以追求公投獨立的台灣國。不管是哪一種理念,當多數人做出了共同決定,顯示這個決符合多數人「想要」的結果,這就是民主,無關對錯。

我基本上完全支持捷運上那名男子的言論權。然而,我想說的是,愛國的目的,是為了選一個笨蛋嗎? 


司法獨立的民主國家,人民並不怕會選出一個貪汙的元首,因為從總統到鄉民代表,從院長到基層的公務員,每個人言行都受到層層法律的明確規範。但若選了一個無能的笨蛋,縱使自己不懂貪污,卻讓國家陷入其用人失準、決策錯誤、處事應變能力不足的豪賭。昏君亡國的例子自古多有,竟然還有人說自己力挺昏君是因為愛國?更可怕的是,這個笨蛋廢弛國政造成損失,人民卻很難透過法律予以制裁。

他們的談話從頭到尾沒有包含對於台灣未來的期望與夢想。他們的談話是那麼的灰暗、對於政治人物是那麼的灰心、沒有任何期望。明年的選舉對他們而言,只不過是好死歹活勉強繼續存在的一次投票動作而已,已經毫無任何美好的意義可言。他們,是沒有夢的人。
黑雨說,他們是沒有夢的人,這我完全同意,畢竟每個國家都有對政治灰心、對未來失去期望的人。不過,原本對未來灰心對政治失望的那些人,在投票意向的板塊上,通常也會是投廢票甚或不投票的那一群人,既然廢票不列入計算,所以這些人並不影響投票結果。

但問題是,這些所謂沒有夢的人並非真正的冷漠廢票族,他們依然熱中政治。表面上看,他們對未來不具期待,實際上他們比誰都期待於選舉結果,所以才會在捷運上積極說服身邊的人,甚至說出為了「愛國」這樣的理由。

所謂「逐夢踏實」,愛國需要熱血也需要夢想。假如你我這個國家的未來,最後竟要由一群沒有夢的人、對國家對政治灰心的人左右,越走越灰暗,這難道不悲哀嗎?


---

訥客的情緒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