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4

幸福新聞之小城大姊送的超美味禮物

旅行最大的樂趣在意料之外的驚喜。例如,這瓶超美味的「ゆず金山寺」,就是我前次日本旅程中收到的一個驚喜禮物。


和菓子店員熱情招呼我試吃點心的時候,一個看起來很幹練的日本大姊走了進來。大姊應該跟店家很熟,完全不像我明明想吃卻又「夭鬼假勢利」,她一進店裡,打開桌上的試吃盒,拿起半枚饅頭就往嘴裡放。

「好吃喔!」她爽朗的笑著對我說。

在很久以前發的文章裡,我曾經說過自己的日文程度就只有「謝謝、抱歉、我不會日文」這三句。雖然累積這麼多次在日本自助行的經驗,多少也學會去揣測對方的言語、以及透過各種方式努力表達自己的想法,但真的要「聊天」,我第一個念頭還是想逃之夭夭!大笑

好加在我遇到的日本朋友都很和善,真的。

大姊跟我打招呼,我點頭回應。然後我聽到店員跟大姊提到台灣這個關鍵字,大概是告訴她,我是台灣來的觀光客,聽不懂日文。大姊轉頭看看我,沒多久轉身走出店外,再回來時就把手上多出來的這瓶「ゆず金山寺」塞給我,直說「好吃!好吃!」接著,又遞給我一張名片,沒想到上面的頭銜竟然是當地議會的議長

大概是議長夫人吧?難怪氣勢都不一樣啊啊啊... >_<


其實我當下也搞不清楚這瓶「ゆず金山寺」到底是甚麼東西,只看到在紅紅的醬汁裡,有許多顆粒。雖然議長跟店員介紹了半天,我總共還是只聽懂它是「一種味噌(みそ)」,可以直接拌飯食用。反正議長大姊掛保證好吃了,說聲謝謝先收下準沒錯啦!

回家上網一查恍然大悟,原來「ゆず金山寺」不是品牌而是通稱,這個由日本僧侶從中國帶回日本的釀造技術,是開啟後來日本醬油產業的關鍵名物,我們不但早就吃過,其實在台灣也買得到啦!

簡單描述,金山寺大概是一種添加小麥 (燕麥?) 並保留黃豆顆粒的生味噌。不過議長送我的這瓶味噌還加了番茄原料,所以看起來醬色更紅一些。至於味道呢?差不多就像不辣的豆瓣醬。不知道為什麼,它讓我一直想起鳳梨苦瓜雞,越想越餓

最後,還要向萍水相逢的大姊再說一聲,謝謝!日本の皆樣、頑張って下さい!


參考食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