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8

涉谷萬人反核、日本再關核廠,台灣呢?

日本涉谷昨天約有一萬五千人為反核走上街頭,除了日本各界民眾、青年學生熱烈響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外國人也紛紛加入聲援。
東京・渋谷で行われている反原発を訴えるデモには、関東各地から集まった 会社員や学生、ミュ-ジシャン、さらに外国人も参加しています... (TBS, 2011-05-07) 

日本首相菅直人下令關閉浜岡核能電廠了,台灣呢?馬英九與吳敦義這兩天依然斬釘截鐵地說:
馬英九總統昨天接受日本「朝日新聞」專訪時表示,台灣的進口能源,占99.4%,進口國幾乎都是沒有邦交的國家,目前不可能廢除核電。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也被媒體問到這個問題,吳敦義表示,台灣現在要廢核,有困難,當前應該是要確保核安,逐步減少核電,一步一步落實非核家園... (中廣新聞, 2011-05-06)
擁有立法院絕對多數席次的完全執政黨,堅持舊核廠延役、堅持新核四商轉、口口聲聲說台灣沒有廢核本錢、跟著對手喊非核家園卻提不出明確時間表,說穿了,廢核是假口號、堅決擁核才是真。

還記得四月底來台灣的兩名日本福島災民,是怎樣受到馬政府恐嚇吧?如果昨天的廠景換成台灣,大概又有很多外國人都會被警告驅逐出境甚或列入黑名單,以後都不能來了。 (笑) 


從科技的觀點來說,能源開發應用當然是一門深奧學問,但這絕不表示民眾只能毫無異見全盤接受政府與專家的決策。專家或許可以批評民眾沒有專業,但有專業加冕不代表就能遂行傲慢與欺騙。我們固然是透過選舉,挑選出為人民打理生活的代理人,然而公務員的薪水來自稅收,政府也是花費這些稅金去支付每一項決策背後的開銷,要求經營代理人接受直接民意監督,這難道不是理所當然的事嗎?

透過網路可以取得的公開資訊,民眾追蹤了解自己關心的公共事務,已經是一種趨勢。以浜岡核能電廠為例,致力反核的日本網友們早就整理出該電廠在過去三年來的運轉情況;日本政府會迅速宣布關閉電廠,除了安全性考量、平撫民怒,何嘗不是也很清楚知道關閉電廠不會造成電力立即吃緊呢?

從下圖可以很明顯看到,電廠非但不是全年無休,停轉時數甚至超過運轉中的時數。


這張圖表則說明在 2003~2009 的這六年間,核能幾乎只占日本中部地區電力來源的兩成以下。


台灣核電在台灣的電力供應比重,其實也差不多。下圖引自慕容理深「沒核電就會缺電,真的嗎」一文的圖表,不難看出核能發電也只佔了不到20%,而且即使沒有核電,以現有夏季淨尖峰能力應付用電依然綽綽有餘。

當然,開發新發電能源還有很多因素需要考慮,但至少這張圖告訴我們,光以現有的裝置容量,台灣要邁向非核家園,還是可以不造成能源轉換過度期的缺電影響,更不要說其他替代技術加入。



最後,希望台灣媽媽們安心住在非核家園的日子,很快會來到,母親節快樂,天天快樂。





【明確支持非核家園的台灣主體政黨】

訥客的情緒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