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2

三分鐘讀台灣「越域引水工程」簡史(附補充)

點我看原圖





「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的來龍去脈 ※台人


88大水災,高雄縣山區許多村落被淹滅,當地人士幾乎都怪「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惹的禍,水利署長陳伸賢因此被壓到入院去了。這引起我的好奇,就去找有關資料,想了解此一工程的狀況。


「曾文越域引水」工程是由經濟部水利署主辦,預計從荖濃溪開鑿山脈,架水橋,在豐水期將水引入草蘭溪至曾文水庫。1995年開始推動(李登輝時代),後來因遭到當地原住民、南台灣綠色團體甚至多位生態專家學者反對,就暫停計畫。到了2003年(陳水扁時代),為了支援台南區域的用水,重新提起,並通過環評。但是,當時的桃源鄉長謝垂耀以行政單位違反原住民基本法為依據強力圍堵,因而停工近一年。【註1



《訥客補充》其實全台灣第一條越域引水工程,是引流旗山溪水的南化水庫案,完成於1998年,當時擔任台灣省長的宋楚瑜還親自前往視察並嘉勉慰問。此外,從經濟部水利署等不及南化水庫越域工程完工驗收,就急著在1995年繼續推動曾文水庫的越域引水工程,可以想見「引水制旱」的觀念,早在2000年的政黨輪替前,就已經是政府的水利政策主流。



點我看原圖



2005年,在謝長廷行政院長任內,立法院審理治水預算,高雄縣長楊秋興反對越域引水,贊成開闢高屏大湖提升觀光產業發展,但是,國親立委強力反對高屏大湖開闢,刪除高屏大湖的預算,最後立法院在2006年1月通過越域引水預算。【註2】(謝長廷在2006年1月17日下台)


雖然立法院(國親立委佔絕對多數)通過預算,工程正式動土,但當地原住民、綠色團體、台灣南社、民進黨的高雄縣長楊秋興、屏東縣長曹啟鴻、台南縣長蘇煥智以及藍綠一些立委(如余政道)都反對這項工程,並努力阻擾其事,以致工程斷斷續續。【註3


施工期間,2007年10月,越域引水隧道工程造成荖濃溪斷層裂縫,地下水源外溢及水位降低,致使少年溪和少年溪溫泉相繼乾涸、枯\竭。為避免影響地方溫泉觀光發展,水利署只好鑽探深水井,找到更豐沛的溫泉。【註4】同年96年11月4日發生嚴重氣爆造成二人死亡!【註5】2008年3月4日起,因荖濃溪攔河堰施工蓄水,疑似誘發了近30次的有感地震。【註6


後來因為水利署當時選定荖濃溪攔河堰址的舊址,受到颱風水災沖刷,沒有辦法興建,以致停止施工。



《訥客補充》並非只有曾文越域引水工程才造成水源外溢。為了打造雪山隧道,據說北台灣至今也已持續流失了上億噸遠古地下水;在榮工報導第1802期(參見上圖)中也提到,南化水庫引水隧道施工困難,也正是因為「岩盤破碎滲水嚴重」。至於南化越域引水工程疑似導致下游水源枯竭,甚至也曾引發甲仙鄉民陳情抗議(見下圖)。




2008年,馬英九上台後,水利署變更工程計畫,將荖濃溪攔河堰及細部工程,從原左岸移到右岸、並上移400公尺,先斬後奏,開始動工。 2009年2月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時,環評委員要求重做環評,但水利署以工程早已發包施工,恐影響工期及國賠為由,希望免除重辦環評。4月27日,環保署第三次專案小組會議,還是決議要求重辦環評;與此同時,水利署的「越域引水」卻如火如荼施工中。【註7


馬英九什麼都不知道?


2009年8月19日,環保署對水利署開罰新台幣150萬元。環保署表示,水利署將屬「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項目的荖濃溪攔河堰施工地點及其附屬工程擅自變更,依法裁罰。【註8


高縣居民曾正勝說:「這項工程從去年(2008)開始在勤和村開挖攔河堰後,從阿里山山脈開挖東隧道,再從那瑪夏鄉民族村興建跨河引水工程,開挖西隧道穿越霍比亞湖山列,將荖濃溪至草蘭溪引至曾文水庫,全長達十四公里多,一天炸兩、三遍,經常是地動天搖,村民根本受不了。」【註9


由以上可知:


1.曾文越域引水計畫,雖然在阿扁執政時期通過環評和預算,但高雄、屏東、台南的民進黨縣長、立委都反對,並阻擾興建,反而國親兩黨的立委大力支持(少數反對)。


2.阿扁時代的引水計畫,後來因選定的舊址不能興建,以致停工。馬英九時代,水利署還沒經過環評,就私自變更計畫,改變施工地點。


3.2008年變更計畫後,經常炸山,一天炸兩、三遍,經常是地動天搖。


4.如果「越域引水」造成小林等村落被淹沒,那國親兩黨和馬政府也難辭其咎,而陳伸賢由2003年開始當水利署長,歷經二朝,主導此一工程,更是「幫凶」候選人,難怪會被壓力壓到住院去了。



《訥客補充》陳伸賢並非扁政府空降的人馬。2003年三月,水利署長黃金山退休,由當時的副署長陳伸賢接棒,並不意外。據中央社新聞紀錄,陳伸賢就任時曾宣示,「將以管理手段取代工程手段,並投入更多經費讓現有的水利工程更生態、更親水。但從水利署無視環評委員反對,強行復工的手段看來,陳伸賢的宣示也只是空話一場。



5.以上敍述如有錯誤或不足之處,歡迎指正。


全文引用出處


延伸閱讀


2 則留言:

  1. This is really good and clear.

    我建議你再加上 : 民進黨時代編列了很多億的小林遷村計劃,然後預算被國民黨刪除。

    回覆刪除
  2. 我目前的疑問:

    1.宋楚瑜省長的水利大將,李鴻源大教授,對台灣過去20年來「包括越域引水在內」的水利政策,扮演了怎樣的推手角色?

    2.壹週刊爆料,陳伸賢是「聯合大地公司」(前)總經理母親的乾兒子,關於這段,我會在下一篇補充。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