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7

如果莫拉克是一場「境內決戰」

如果莫拉克不是颱風,而是敵軍發動突襲的境內決戰呢?


馬英九上任宣佈國防休兵,並把國防戰略由扁政府的「境外決戰」思維,改為國民黨國防政策白皮書中所謂「容易受到國際支持、具有道德制高點」的「境內決戰」守勢戰略。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蘇起昨天在美國指出,國民黨的國防政策白皮書主張三個重點:國民黨的國防政策白皮書主張三個重點:第一為「守勢戰略」,不發展可以打到中國大陸的武器;第二為四到六年內完成「全募兵制」;第三則是維持國防預算在年度國內生產毛額的百分之三… (2007.09.12 中央社)



「境內決戰」的政策是否正確,不是本文討論重點,但政府既提出這樣的國防政策,國防部當然也該擬有整套的作戰計畫。倘若敵人利用天候掩護襲擊台灣,在八月七日凌晨炸山破堤切斷道路,馬政府「風雨太大、道路不通、地方政府無法回報」的這番說詞,是否還能當作推諉卸責的理由?


而台灣的命運又會是如何?


國防部陸軍常務次長黃奕炳今天表示,「國軍吃國家的糧,領國家的薪餉,若有救災的疏失,國防部一定會追究責任」,但對外界指責國軍救災不力,黃奕炳激動反問:「下這麼大的雨,叫我們這些弟兄冒雨到災區去嗎?哪裡 去?我想將心比心,今天這些役男父母的心裡要怎麼想?


請問黃中將,當國防部讓國軍弟兄跪趴在災區地上,像條警犬一樣嗅聞屍臭來判斷、挖掘災民遺體的時候,你們又在意過役男父母心裡怎麼想了嗎?


況且, 問題根本不是「基層國軍弟兄」救災不力!外界痛批的,是國防部的離譜決策!當災民亟待軍人弟兄搶救身家性命,國防部卻忙著配合劉兆玄和陳肇敏在媒體記者拍攝一段段「勘災政績」,而下令調動部隊機具充當活道具。請問黃次長,讓國軍弟兄淪為部長院長的臨時演員,役男父母的心裡又該怎麼想?


如果莫拉克是一場敵軍入侵的境內決戰,面對猛烈殺戮砲火,國防部是不是也會告訴我們,為了體恤父母並減少國軍無謂傷亡,所以部隊無須出動?國防部長官口口聲聲說「救災視同作戰」,面對莫拉克來襲,即使第一時間無法挺進決戰前線,國軍部隊居然可以維持「正常操課」長達五天…


那還決戰個屁。


延伸閱讀




其實,「境外決戰」應該是基本素養,而不是特殊戰術;能夠境外決戰的條件包括在思考上要洞燭先機,在作為上要防微杜漸,在行動上要主動出擊,在策略上要預防重於治療;而其反義詞,則包括麻木不仁,自私為我、視而不見、消極無為及被動怯懦。而後者,幾乎是台灣許多政策無法落實,甚至耗廢資源卻一事無成的主因。


2 則留言:

  1. 參見:令人憤怒的便當事件

    六龜鄉志工團目前急需物資和令人憤怒的便當事件

    沒想到現在國防部比我們六龜災區的災民還窮,竟然要完全沒有任何經費的志工隊提供便當給進來支援的軍隊食用,一次就要吃掉我們一千五百個便當!

    而且,用的理由還是,如果沒有提供一千五百個便當,就不派軍隊進駐六龜災區 @@

    鄉公所職員無法處理,就把問題扔給志工團團長宣師父,結果宣師父四處拜託寺廟幫忙做便當

    好不容易才做出一千五百個便當。昨天提供便當,今天也提供,明天還要提供!

    後天,很抱歉,災區的資源有限,實在沒辦法再提供了,有誰可以告訴國防部長,如果國防部派到災區的軍隊,窮到無法供應便當的話,要不要請網友捐款贊助啊?

    回覆刪除
  2. 幹!!!這是個什麼樣的政府.

    八八水災發生後,日本馬上表示願意提供救災協助,包括救難隊、救難犬、生命探測儀都隨時可以來台,結果馬英九政府拒絕。這一段也就罷了,韓國搜救隊來台後竟然也表示,馬政府還是拒絕他們攜帶搜救犬同行!!!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