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8

台灣是什麼東西?


三月十四日,中國武裝軍隊血腥鎮壓圖博,引起全球關注。諷刺的是,圖博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近年來多次強調,「西藏尋求自治,但不一定要獨立」,希望能從中國壓力中獲得和平生存的機會,但蠻橫中國照樣軟土深掘,不僅一度宣稱拉薩衝突「無人傷亡」,甚至誣指達賴喇嘛是策劃暴動的首腦。


這無疑對那些奢望「和平協議」保護傘的人們,賞了一記大耳光。


##CONTINUE##


放諸四海,爭取獨立民主從來都是一步一腳印的坎坷之路,想靠妥協苟活,是不可能的。東帝汶獨立後一度遭印尼霸權血洗,如今也已經是聯合國成員;反觀回歸中國的香港,被當成統戰台灣的民主樣版,但港人竟連特首直選的直接民權都遭剝奪。


有些人喜歡說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就像星雲法師上星期投書聯合報,指稱「台灣只是一個地區,沒有入聯的條件」:


…其實,民進黨人士應該也知道,「台灣」這個名稱不是國名,只是一個地區,並沒有「入聯」的條件,但是卻被「入聯」的美麗幻象所迷惑,以致看不清時勢,也完全聽不到外界的聲音… (聯合報╱星雲 2008.03.13)

不只如此,國民黨裡有位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楊泰順,去年站在他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土地上,講出「台灣是什麼東西?,更可稱得上是2007的年度藍腦金句。


但是很奇怪喔,你看看你看看,這個把台灣視為一個地區、甚至有黨員說不知道台灣是什麼東西的政黨,該黨候選人推出的的廣告都在訴求「台灣的價值」?這兩個人到底是真的將台灣視為獨立自主的國家,選總統?還是將台灣視為一個地區,選地區首長?


這些人認為台灣 (Taiwan) 不是一個國名,沒有入聯的條件,那麼支持「以中華民國為名重返聯合國」的公投議題,有那麼難嗎?從國民黨執政時代到現在,從政府出擊到凝聚人民力量,能向國際社會發聲不是一件美事嗎?為什麼又要消極抵制呢?


剛剛看到一篇加拿大 ManicD 談他為台灣加入國際組織進行遊說的經驗,對照前述忝為社會大老的龜縮心態,我不禁為這些第一線的工作者心酸:


…我們國內不斷惡鬥,甚至把神聖的「公投」給污名化,要拒領要甚麼抵制的,這不是在給我們辛苦的體制內與體制外的外交人員們狠狠地打擊嗎?

這次公投國民兩黨的提案也都已經會出現在投票所裡,這應該不能再說有甚麼黨派之分了,
不論你是藍是綠,都希望你能在走進投票所時,為辛苦打拼的外交人員想一想,為完全義務不得到任何好處或薪水的民間外交人士想一想。幫他們,也就是幫你的國家,也就是幫你自己… (為什麼必須投入聯公投 ◎ManicD)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昨天針對拉薩衝突召開記者會,希望台灣總統大選候選人能為圖博發聲。具有流亡政府駐台代表身份的基金會董事長才嘉,在回答美聯社記者發問時更表示,「台灣是實質獨立的國家」。




…他很羨慕台灣,雖然台灣只是沒有獲全世界國家都承認。他在台灣已經九年,很清楚台灣是獨立的國家,因為台灣有自己的選舉、選出自己的總統… (中央社╱達賴喇嘛駐台代表盼總統候選人為西藏發聲 2007.03.17)




「中華民國在台灣」是李登輝說的。「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是蕭萬長說的,「中華民國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也是國民黨自己說的。當全世界都用 Taiwan 稱呼這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當 BBC、CNN 都用 Taiwan's president 稱呼「中華民國」總統,那些人一方面說中華民國就是台灣,一方面又說台灣是個地區,我們是否可以合理推測,那些人的潛意識裡根本就認為:「中華民國是中國的地區政府?」


聯合報報導馬英九接受 TIME 專訪,批評執政黨鎖(中)國,若「閉門造車,忽視全球趨勢,就會淪為輸家」:


"There is an economic reality people have to accept," Ma says. "If we keep the current situation, that will hurt our competitiveness, hurt our efficiency. If you ignore the global trend you will eventually become a loser."

馬英九的不鎖國對策,是要對中國更開放。但歐洲公共電視剛播出的台灣特輯,顯然不這麼認為。特輯除了介紹台灣是一個實質獨立的國家 (Taïwan, un Etat de facto),更明白指出台灣不但已是中國最大的顧客,也是中國最大的投資者:



台灣在中國的投資,即使是今日,仍可能太多了:在2006年,已經公開的境外直接投資總量,也就是所謂的IDE,可能有達430億的美元的資金被台灣政府所批准。然而根據北京及一些外國的估計,真實的數目可能比此數字還多三倍:這些台灣對中國的境外投資,事實上總計約1500億美元。台灣可能是今日中國最大的投資者,超越日本也超越美國… (打狗旅行社法國辦事處:《Arte》鎖國?歐洲公視戳破國民黨之謊言…)



島上的民主運動,長期以來致力推動「台灣成為一個主權獨立且正常化,並且能夠加入國際組織的國家」;執政時代的國民黨說「台獨是中共的同路人」,現在的國民黨說「台灣只是一個地區,不是一個國家」。中國否認「台灣是個國家」,但國際早已認知「台灣是個實質獨立的國家」……嗯,喜歡哪一種說法,就支持誰吧。


對了,不知道馬蕭有沒有看見,人家 TIME 給你做的專訪也是用「President of Taiwan」 這個詞哪!怎麼,要不要開記者會嚴正駁斥呀?




延伸閱讀





Technorati : , , ,

3 則留言:

  1. 百位歐洲議會議員 公開表態支持台灣UN訴求

    儘管中國政府一直阻擾台灣加入國際組織,但100位歐洲議會議員卻為擁有全然民主及做為主權國家的台灣發聲,公開表態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的訴求。

    已連署簽名支持台灣應在國際組織擁有更佳代表性的100位歐洲議會議員,特別在17日出刊的最新一期布魯塞爾「議會雜誌」中,以兩頁篇幅公開他們的姓名及刊登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的聲明。

    「議會雜誌」是一份專門報導及評論歐洲聯盟與歐洲議會重要政策及事務的媒體,主要讀者為歐盟機構與歐盟會員國政府官員、歐洲議會議員及派駐歐盟使節團成員。

    歐洲議員在聲明中清楚指出:台灣擁有自身國會與政府體系、獨立的領土與令人尊敬的人民,是一個主權國家;台灣從未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並是一個實現法治及人權的全然民主國家;台灣與23個主權國家擁有外交關係。

    基於上述理由,他們認為,聯合國秘書長聲稱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一部份的說法,很清楚是錯誤且不合理的。

    歐洲議員並表示,歐洲議會已在一些決議案中要求,台灣人民值得在國際組織擁有更佳的代表性,但至今台灣只是世界貿易組織、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及亞洲開發銀行等少數重要國際機構的成員。

    有鑑於台灣是一個擁有高度發展經濟且能回饋國際社會的全然民主國家,這100位歐洲議會議員要求歐盟27個會員國,以及聯合國其它成員,對台灣申請加入聯合國應給予慎重考慮。

    連署簽名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的100位歐洲議會議員的國籍,幾乎涵蓋了所有的歐盟會員國。

    回覆刪除
  2. 公投失败的结果很说明问题了,你们这帮台独就自娱自乐吧。

    回覆刪除
  3. 「謝謝指教。」

    謹用即將上任的偉大英明馬英九總統日前的名言,回答樓上匿名的蠻夷中國鄉民:

    「(中國總理溫家寶)蠻橫無理、自大、愚蠢,自以為是,無視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主流民意,我們要對此表達最嚴重的抗議。」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