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3

選前百花齊放,選後一黨獨大

事實證明,「捉對廝殺」的立委新選制造成「大黨更大、小黨更小」,讓台灣重回「一黨大怪獸」的時代。

一些年輕朋友老是說「政治跟自己無關」,而表弟昨晚竟然興奮地把即時通訊的暱稱改成--「真是太爽了」!

太爽了?那個年代距離我們說遠不遠,但已足夠讓一個當時毫無所悉的孩子如今大學畢業。假如這些讓民主成就孕育長大,並陸續進入社會的公民新鮮人,不能從他們父母師長的身上學會正確民主價值,或許,用未來四年補修一堂民主實習課,反而是因禍得福。

百花齊放的社運力量組成自稱第三勢力的小黨,和墮落兩大黨切割的結果,除了順利把「兩黨對立政治」罵成「一黨獨大政治」;冷漠低迷的投票率,復活了當年辛苦對抗的政治怪獸。眼看國會唯一大黨輕易拱過「修憲門檻」,從此不用協商就能為所欲為。我很好奇,選舉前忙著爭搶野白合法統的五六年級同伴,此時是用何種心情去面對那一頁社運史?

表面上看來,台灣短期內或許會趨向穩定了,因為無論總統是由誰當選,國會絕對多數的優勢將主導台灣一切的政策;甚至多年來「總統制?內閣制?」的路線之爭,或許也將因這兩次選舉而確立。然而國民黨無論在朝在野,黨內派系因實質執政展開新的權力傾軋與鬥爭,已是無可避免。台灣的改革空轉了一圈又回到原點,我們難道只能眼睜睜看著未來埋下另一階段的抗爭火藥嗎?

普羅大眾毫無警覺也就罷了,自詡清流的第三社會黨選後沒有任何感言,才令我不能理解;而綠黨昨天晚間發佈的新聞稿,則承認必須關注「國民黨式拼經濟」可能帶來的後果:
這次的選舉結果是否「矯枉過正」,國民黨式的「拼傳統經濟」,可能將成為台灣未來幾年的發展主軸。國民黨過去一向不是環保與勞動人權的模範生,對於國際上「新經濟」的發展趨勢也從來不見著墨,國民黨式的「拼傳統經濟」可能比民進黨式的「拼口水經濟」對環境、氣候、生態、勞動人權所帶來的衝擊更大!
希望台灣選民和社會運動者聯手開除自己眼中不及格的執政者,是因為真的已經有了做好迎接那個「官僚緊密結合財團」舊時代的心理準備。

從泛紫聯盟的廢票論到第三勢力的假公投說,我看見許多朋友成了「政治口號速食」的忠實消費者,雖然他們總標榜自己才是理性的中間選民。這些朋友有個共同特色,平時喜歡跟著媒體標題甚至KUSO節目的演出內容,揶揄批評時政,但遇到和自己意見相左的人時,不是改口「政治不要碰啦!都一樣爛」,就是將對方打成「深綠/深藍支持者」,接著就關上了耳膜。

我並不在意被別人貼上「挺誰、恨誰、鄉民」的標籤,只是不免氣憤自己肚子裡只有大便沒有墨水,更缺乏說理的能力,以致於無法將自己的想法陳述的更清晰。尼爾森公司前季發佈的最新一期「全球消費者線上調查」,指出台灣消費者迷信廣告的程度,不但在四十七個國家中排名第五,更分別有七成五和高達九成的受訪者,相信「品牌形象」與「其他消費者的建議」。台灣選民普遍陷入「人云亦云」的迷思而不自知,從這份民調中或許可以窺知一二。

當然,這也說明了我真是個差勁的推銷員啊! :D



對選舉制度多加興趣的朋友,請參閱這篇2008台灣立委選舉若採用單一選區兩票聯立制?結果大不同
單一選區兩票制是我個人很推崇的現代選舉制度,但其實它分為兩種,有各自的優點與缺點,但很可惜的,台灣選擇了缺點比較大的那一種,也就是日本等國採用的單一選區兩票並立制。而我認為最能夠充分反應民意的代表制度,就是德國等國採行的單一選區兩票聯立制

我們來看看這兩者有什麼不同?

兩票制,就是一票選人(小選區),一票選黨(全國不分區)。而德國使用的聯立制是投票後,先以第二張票,也就是政黨票的各政黨全國得票率來計算不同政黨[應該獲得的席次],扣掉小黨沒有超過5%的無效政黨票後,將比例套用在全國國會議員席次上,再將應獲得席次的數字,減去各個政黨在地方區域選舉(小選區)選人票選戰中獲得的席次,再決定該政黨能獲得多少全國不分區席次。





Technorati : ,

5 則留言:

  1. 好久沒看到你的發文啦!
    沒想到好久不見的文章是這種令人難過的內容。不過不管再難過還是要努力向前行,兩個月後還有個總統大選需要努力呢!

    因為你提到了單一選區兩票聯立制,我也是今天才知道這個名詞的,奉上連結一個,裡頭對於單一選區兩票聯立制和如果台灣採取這種制度的情況有相當清楚的說明。

    回覆刪除
  2. 墨狼,

    其實不會太難過啦!最差的情況也只是回到原點;。路還是在走,無論向走向右向前走向後走,只要是人民能作主,一切就都不會太糟。

    你提供的連結和我文末所附的是同一個。:D

    回覆刪除
  3. We are not a politician or serve in the public section. We are not a policy-maker. What we can do is limited and generally less persuasive than what those politicians would do. I think DDP does not bear its burden of showing it is a better party.

    回覆刪除
  4. 大大連續幾篇好文
    辛苦了
    沒有沮喪的權力
    繼續努力了!

    回覆刪除
  5. 對於年青人的政治冷漠與偏聽, 感到同樣憂心. 過去樣貌的斷簡殘篇浮出得太慢, 以致許多(當然不是整體)未經解嚴時代桎梏的年少心靈, 透過影像媒體和教科書去認知現況, 一旦沒有尋求究竟的意願和其他立論的衝擊, 很快便接受看似正確又簡單的摹畫.

    或許, 這種怠忽才是邁向民主的真正危機?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