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8

政黨票「才不是」真正的公投票!

上篇「我唾棄『抵制公投』的政黨(話說 weihsi 手腳真快,才剛發佈沒幾分鐘收進書籤),在黑米受到關注,還好大家都很理性,總算沒讓我莫名背上打壓眾清新小黨的死罪。

小黨想出頭天或許很辛苦, 但是這兩天看了黑米的討論串,又回頭看看政黨們抵制公投的新聞發言,我還是得告訴大家,別說「政黨票才不是真正(或唯一)的公投票咧」!就算是,也輪不到這些政黨來告訴人民!

別讓政客操控你的公民投票權
##CONTINUE##

先看一下這次立委選舉的政黨票,扣掉不符資格的泡沫親民黨,選民共有十二個政黨票可以考慮,依號次分別是:

  1. 公民黨 [雷僑雲/錢漢清/陳華足/孔仁奕]
  2. 制憲聯盟(建國黨等) [吳景祥/黃馨主/黃千明]
  3. 台灣團結聯盟 [陳永興/陳玉峰/賴幸媛/施朝賢/錢林慧君...]
  4. 第三社會黨 [呂秀菊/楊偉中/林致真/楊靜華/林志成]
  5. 民主進步黨 [陳節如/蔡煌瑯/涂醒哲/邱議瑩/柯建銘...]
  6. 新黨 [周陽山/雷倩/高家俊/林美倫/徐宗懋...]
  7. 台灣綠黨(人民火大聯盟) [陳曼麗/張輝山/張宏林/王芳萍]
  8. 台灣農民黨 [錢小鳳/柯俊雄/馬國清/陳信宏/范姜秀珍...]
  9. 無黨團結聯盟 [劉憶如/陳傑儒]
  10. 中國國民黨 [王金平/洪秀柱/曾永權/潘維剛/邱毅...]
  11. 紅黨 [楊玉欣/姚立明/陳耀昌/胡德夫/黃惠君...]
  12. 客家黨 [宋楚瑜/鍾棖婷/彭雲煌]
兩大黨(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不予討論以灰色字體呈現,標示紅色字體的,就是在這次立委選舉中,宣揚「政黨票才是真正的公投票」並「拒領公投選票」的政黨。

標示綠色字體的,是在本次立委選舉中宣揚「政黨票才是真正的公投票」的台灣綠黨。秘書長潘翰聲回應表示「綠黨沒有對領不領公投票發表過正式主張(個別的人會有個別的立場)」,請點連結觀看留言全文2008.01.11 04:20 補充)

至於其餘的三個政黨,台灣團結聯盟和第三社會黨都由發言人表示「尊重選民的意願」,不加入抵制公投的行列;而制憲聯盟在這個議題上似乎也沒有發佈任何新聞稿,持續宣揚催生台灣新憲法的目標。

回頭來談為什麼政黨票不是真正唯一的公投票。

有些朋友受到最近這些政黨說詞的誤導,認為公民投票「沒有直接效力」,後續仍需透過立法程序才能生效,因此公民投票根本多此一舉。錯!錯!錯!政黨票與公民投票根本是兩回事,公投結果雖然還要後續作業使之完備生效,但立法機關與行政機關「只能依照民意取向進行」,完全耍不了小手段!就算你我都拒領政黨票,讓所有的不分區立委一席也沒辦法當選,剩下的區域立委照樣必須乖乖辦事,公民投票的效力不會因此稍減。

所以你根本不用捧政黨票的大腿。說真的,只要把現行公民投票法身上的五花大綁都解套,少幾個政黨和不分區立委影響根本不大!所謂的小眾或弱勢議題,藉由公民投票,仍然可以獲得快速有效的曝光機會和解決方案。

不會有人還天真的以為,藉由更多政黨將法案送進立法院就一定會通過吧?

近年來,台灣政黨「如雨後雜草」般的爭相成立,看似熱鬧,但選民可曾關注過,有哪些政客十年間變換了立場,又遊走了多少個政團?假如改變的是這些政客,他們過去以來訴求「選人不選黨」就是笑話一場:假如改變的是那些政黨,我們就不用對政黨票抱持太大希望。

台灣政治口水中用「叛徒」一詞批評反目舊戰友的聲音,從來沒有停過:你今天支持的某黨參選人,三個月後可能就退黨為無黨籍人士,甚至投效其他陣營。政黨更不用提,光看中國國民黨近年與新黨、親民黨甚至台聯的分合歷程,理由無非都是「因為黨的路線已經改變」所致,這樣的政黨認同,到底具有何種意義?這樣的政黨票,投不投真的有差嗎?

更別忘了,現在你看的還只是政黨那張「圖片僅供參考」的牛肉麵樣品而已呢!

我們當然無庸否定政黨與民意代表的存在價值,專業分工是進步社會的趨勢,許多議案透過政黨智囊研擬提案,當然是正確的。然而,即便你投下一張政黨票,也不等同於簽下毫無異議的「同意代議契約書」!

在現行的遊戲規則下,選民仍然是任其宰割的肥羊。假如這些政黨在選後政見跳票或者大轉彎,假如他們跟「兩大黨」同流合污,假如你認同政黨不分區立委,卻在選後說句理念不合而分道揚鑣…,你能怎麼辦?幸好除了等待下次選舉再賭一把外,你其實還可以透過公投,來約束這些脫疆的野馬。

看到這裡,對於部分政客為何視公投為猛獸,非要抹殺其價值,為什麼要堅持卡位唬弄人民,說政黨票如此偉大到可以別理會公民投票,答案也就不言可喻了。

最近,一位深藍友人的 MSN 暱稱,用了美國總統參選人歐巴馬的名言「我們選擇希望而不要恐懼」,但我更想引述余晏文章裡提到歐巴馬的這句「你們完成了唱衰者認為不可能做到的事」作為結尾。

務必記住一件事:「民意是政黨的圭臬;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如果你也同意我的看法,為什麼你還要否定人民當家的力量,反倒去過度依賴那些充滿變數的政黨與政治人?對於那些反民主的唱衰者,就用人民的力量讓唱衰者跌破眼鏡吧!

台灣需要改變!台灣正在改變!台灣終將改變!

相信你自己!



【延伸閱讀】

Technorati : , ,

Powered by Zoundry

8 則留言:

  1. 剛剛在黑米看到綠黨的 mau 有一篇回應,提及綠黨沒有反公投,特轉貼於下:
    ====
    鄭重澄清:綠黨沒有反公投!有誰有看到綠黨參與或連署黃光國發起的拒領公投票運動?甚至上週一,黃光國在公開場合邀陳曼麗支持拒領公投被婉拒,而有言詞交鋒。

    目前為止,也就只有火盟的賴香伶以個人名義投稿,聲明「反公投」是「人民的權利」,並非支持拒領。這差異點必須釐清。

    的確,關於公投的事,綠黨沒插嘴!
    ====

    但我還是希望看到綠黨正式的聲明。畢竟,雖然綠黨撇清與(反)民主聯盟政見的關係,自己所參加的記者會一樣有人在喊著拒絕公投……

    不奇怪嗎?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可否把指控說得清楚明白些。是誰?參加什麼記者會?一起喊拒絕公投...

    回覆刪除
  3. 記得樓上是 mau 對吧?

    我所參考的都是各黨(聯盟)競選網站上提供的新聞與剪報,請參閱前一篇。

    若認為我對這些新聞內容認知錯誤,進而誤解了各黨對公投的政策,儘管澄清或說明就好,說指控太見外了。

    相信有很多人跟我一樣,期待看到更清楚的綠黨聲明。:)

    回覆刪除
  4. 恕我眼拙,我一直找不到『前一篇』的『證據』在哪裡?究竟是誰說綠黨『拒領公投票』?還是綠黨那一篇文章有說『拒領公投票』?

    如果沒有證據,或者道聽塗說,或者自己推測綠黨的立場,就按綠黨這個罪名,是否不妥?

    我希望你更清楚的把資料指出來,我們很願意接受批評,但不接受栽贓。平時大家可以慢慢討論,如今投票在即,此事真的不是開玩笑。

    沒有綠黨的確從沒有說過『拒領公投票』,如果你只是擔憑某些隻字片語,就猜測,那完全不是正確的。

    再次鄭重告知,先把綠黨從名單撤下。否則有意圖使人不當選之疑慮。這事情非常嚴重。

    謝謝!

    回覆刪除
  5. 選舉當真令人瘋狂嗎?竟然連「意圖使人不當選」的指控都用上了。 Orz

    我必須說,民眾不見得能分清楚,同樣擔任全教會理事長,連署反公投的吳忠泰與呼籲埋葬假公投的張輝山有甚麼立場差別;民眾不見得能搞清楚,當綠黨和其他政黨一起高喊「政黨票才是真正的公投票」,又和呼籲大家「埋葬假公投」的社團開了記者會,對於後面這句「拒領公投票」的訴求是不說出來還是講太小聲:民眾更不見得能搞清楚,綠黨所謂的「不插嘴」,究竟是指「不認同反公投所以不講話」、「默認加入反公投所以不講話」還是「不反對別人反公投所以不講話」?

    就因為這張選票是神聖的,我才會堅持政黨的參選義務和社會責任不能迴避。在選舉過程中,提名名單、政見內容、政黨屬性,原本就要接受檢驗,不然支持票要怎麼投下去?

    給我一直很關心也突然很關心我的綠黨朋友一個真心的建議:選舉在即,回到官方網站上表達清楚,絕對比在意我在私人的 blog 上引錯數據講錯話,有效率多了。

    回覆刪除
  6. Weihsi,

    就都是你害的~就是你! *指*

    罰你盡快寄來美味可口的牛舌餅一箱安慰我受傷害怕的脆弱心靈。

    XD

    回覆刪除
  7. 吳育昇看板竟然偷接電 推說看了新聞才知道

    選前最後幾天,台北縣淡水爆發候選人偷接電疑雲,有民眾向警方報案,指稱淡水關渡橋邊一座吳育昇的巨型看板,疑似偷接電線桿的電,台電人員獲報前往,證實是竊電行為,隨即斷電,不過被指控的吳育昇撇清說,這面看板是友人資助,他完全不知情。

    拉著警察頻頻訴苦,民眾實在看不下去。一面巨型看板,矗立關渡橋邊,上面大大的四號,吳育昇和馬英九手拿著香,暗夜裡格外醒目,不過現在被民眾檢舉,是個偷電廣告。台電人員看了又看,果然不假,一條不屬於這支電線桿的電線,直接拉到照亮吳育昇看板的探照燈上,二話不說,當然先斷電。吳育昇說和自己沒關係,只是聽在民眾耳裡,對照看板上這"反貪腐"三個字,真的很諷刺。

    http://www.wretch.cc/blog/liautiamding&article_id=20698079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