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6

我唾棄「抵制公投」的政黨!


[2008.01.11 補充] 潘翰聲 (綠黨) 聲明:「綠黨沒有對領不領公投票發表過正式主張(個別的人會有個別的立場)」全文請點取連結。個人不加入任何評論




歷經半年的沈默之後,在2008年初張貼的第一話,我要先唾棄那些「拒領公投選票」的政黨,無論它們的理由看起來是怎樣義正詞嚴。


以下這些政黨團體曾出席或舉辦鼓吹反對公民投票的記者會:


##CONTINUE##




民主行動聯盟紅黨新黨無黨團結聯盟公民黨客家黨台灣農民黨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註1)


註1:民主進步黨官方網站要求人民拒領特定公投案選票(2008.01.11 04:16 補充)。




我並不談這次的公投內容。儘管放棄投票只是徒然讓你個人的意願被忽視,無助於解決問題,我終究不想在這裡鼓勵大家一定要去領投票,也不願意呼籲甚麼你得投廢票或者特定對象,畢竟那些都是選民自己在家裡應該做的功課,畢竟選出怎樣的利委豬狗--呃,我是說立委諸公,是福是禍還不都是人民要承受,不是嗎?


最荒謬的當然是自己花錢連署申辦了公投題目,卻又花錢廣告反公投的中國國民黨了。這個世界奇葩下台八年,至今仍堅守「人民現在不懂的事,最好也一輩子都不要懂」的反智本質,用兩位菜籃族婦女對話拒領公投票的電視廣告,赤裸裸呈現出他們自身對於人民自主思考能力的恐慌與抗拒。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明明人民可以合法的表達直接民意,就是有人非要切割出「政黨票是真正的公投」這種間接民權的開倒車言論。誠然政黨票也是一種公投表達,但這絕不代表你們可以說別人的提案都是狗屎、垃圾。假如為了選舉目的,小黨也不惜整天鬼扯淡,那和他們口口聲聲反對兩大黨騙選票,又有何差別呢?


相較之下,不贊成刻意拒領公投票的第三社會黨,對於公投爭議的說法,則是我較能接受的--



第三社會黨發言人林致真表示,公投是人民發聲的工具,是直接民主的體現,政黨身為代議政治團體,不應發動公投,更不應操弄公投。現行公投法連署門檻過高,嚴重限制人民表達意見的權益,導致所有公投案都必須由有組織能力的政黨提出,讓原本為人民發聲工具的公投,成為政黨惡鬥的武器。林致真呼籲,公投法必須做出大規模修正,將發聲權交還給人民。



姑不論一個選民是否支持兩個公投題目,與政黨票會投給特定政黨不見得有極大關連;就算「公投綁大選」如有些人說的,是政府想藉此提高投票率的私心,但即使如此,小黨們想要選票,不也更應該大大支持才對嗎?畢竟唯有投票率提高,才表示有更多隱性選民參與投票。倘若這些小黨滿腦子只想寄生吸食兩大黨的基本盤,那還自稱甚麼清流呢?


說真的,我只關注台灣入聯公投啦!或者有朝一日統獨議題能成為題目的話,我一定會投下贊成票。但儘管我對此次的兩個公投題目沒有太大興趣,我個人的態度仍是傾向領票並投下「贊成、反對、沒意見或廢票」的其中一個選項。原因無他,珍惜自己的公民權罷了。






Technorati : ,


Powered by Zoundry


6 則留言:

  1. 恭喜!恭喜!
    新春第一炮,又響又亮。

    回覆刪除
  2. 還好不是說我放了個又臭又響的大屁。 :D

    回覆刪除
  3. 唾棄政客吧!!

    紅、黃、藍、白、綠...眼見盡是政客~
    這是身為炎黃子孫的台灣人的悲哀!

    回覆刪除
  4. 當公民意識覺醒,選民能判斷手上每一張選票的價值時,政客的操弄空間自然會限縮。大家加油!


    不過,台灣是一個具備多種族特質的移民國家,無論炎黃子孫、漢人、原住民乃至東亞新移民,雖有先來後到,總是落地生根。所以請避免使用血緣觀念來講台灣人囉!

    回覆刪除
  5. 1. 你們所說的記者會,是『選罷法修正案三讀』當天所召開的記者會。因為選罷法針對政黨票提出高門檻,以及修改賄選條款、與黑道參選條款。所以社運團體去抗議。而當時,媒體正在炒作一階段、二階段領票,完全不提選罷法提高參選門檻的議題。
    所以,當時的脈絡是為了讓媒體與社會大眾知道『選罷法』修法的荒謬性,所以刻意強調以『政黨票』譴責黑金兩政黨。那場記者會跟『拒領公投票』根本兩碼事!

    2. 根本沒有所謂『游移空間』,因為一個納客斷章取義,一個Eleanor刻意扭曲,把兩件風馬牛不相及的事硬扯到一塊。綠黨沒有針對『拒領公投票』表態,不代表你們就可以隨意按罪名,然後要綠黨發聲明澄清,這種陷人入罪的方式相當惡劣與無賴!

    3. 如果納客還是不願意把綠黨從名單撤下,那也無所謂了!反正,難得放炮,就是一個臭屁,這個刊載不實,惡意陷害的罪名在你。綠黨已經做過澄清,相信大家都已知道來龍去脈,公道自在人心。

    回覆刪除
  6. 所以綠黨希望選民將誤會放在心裡,然後一路悶悶悶到選舉當天,把票投給另一個黨?

    就算我就是希望綠黨說清楚那又如何?願不願意說清楚,對我來說只是一張票投給誰的差別,但對綠黨來說,是在不在乎會有一群像我這樣又蠢、又文盲、又斷章取義、「只差不會跳出來放砲」的理念支持者,最後含淚跑去支持別人的差別。

    言盡於此。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