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3

北海道「真夏日」提前出現

日文有個名詞叫做「真夏日」,望文生義就是「真正像夏天的日子」。這是日本人對於一天中最高溫超過攝氏 30 ℃的炎熱之日,所取的專屬名稱;至於那些超過了攝氏 35 ℃的大大大熱天,日文當然也給了它們另一個生動的名字,叫做「猛暑日」--好兇猛的夏天。



很淺顯易懂的「白話文」,對吧?然而對現實世界來說,這種天氣可是一點都不好笑。



昨天(六月12日)津別以高達 33.2 ℃的高溫天氣,寫下日本北海道入夏以來的第一個「真夏日」,帶廣、北見等地的氣溫也分別突破了 32 ℃;雖然今天津別的溫度沒有再創新高,但十勝、網走各地卻也陸續出現「真夏日」高溫。比起去年直到七月初才在美深町測得 31.0 ℃高溫,成為北海道最早出現「真夏日」,北海道今年夏天顯然來得更早也更熱了。



不用懷疑,就是在說雪國的北海道。儘管在國人的印象裡,日本北海道始終是個「冬天賞雪、夏天避暑」的旅遊勝地,然而隨著全球暖化,北海道其實已經接連數年刷新夏日高溫記錄了。



氣象人: 2006.12~2007.02日本降雪量比較
資料來源: 氣象人 weathermap



但暖化效應並不只影響了夏天。日本半年前才剛經歷 1962 年以來最沒有特色的暖冬,非但本州各地降雪不及歷年三成,就連向來以雪景著稱的北海道,也僅僅下了往年平均值的七成雪量,讓每年二月間盛大舉辦的札幌雪祭,都差點因為沒雪可看而一度考慮取消。




看來地球人真的就要自食惡果了啊--「日本和日本以外,全部沈沒」。










Technorati Tags , ,

2 則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