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8

[轉載] 承認台灣,建立邦交--剷除一中謬誤

美國福爾摩莎基金會 (Formosa Foundation) 的創始人吳澧培,日前在出席「台美關係的回顧與展望」國際座談會發表一場演說,演說中明白指出,台灣遭到中國「一中政策」打壓的不公平對待。


以下轉載其演說的中文譯稿。




承認台灣、建立邦交

--剷除一中政策的謬誤



吳澧培-美國福爾摩莎基金會創立人

2007年5月22日



上海公報簽約後這三十五年來,「維持海峽兩岸現狀」已經變成無法繼續維持的狀況。一方面,台灣這個民主與經濟繁榮的典範已經由不當的束縛中脫穎而出,冀望享有獨立政治實體所應有的權利。另一方面,中國卻千方百計卯足全力來威嚇並孤立對岸的島國,以實現其併吞台灣的夢想。



就「現狀」的本質和定義而言,現狀必然不斷受到挑戰與改變;認為「現狀」是可繼續維持的想法,不但是過於天真且非常危險。



美國現有政策



美國的台灣政策是對台灣外交承認的最大障礙,也與美國所倡導的全球民主化政策大相違背。由於中台雙方不斷地在演變,美國這個老舊的政策架構已經不再適用了。


所謂的「一中政策」是基於當時美國的認知,海峽兩岸的中國人都主張只有一個中國,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不挑戰此一立場。需知,當時只有毛澤東的獨裁政府參與其事,連統治台灣卻沒有民意基礎的蔣介石政權也是事後才被告知,台灣人民的意願完全沒有被考慮到。



在此要特別強調的是,美國的「一中政策」與中國迫使其他國家接受的「一中原則」有實質的差異,因為美國從未同意中國對台灣主權的立場;只是宣稱了解中國要統一台灣的企圖,但字裡行間則故意留下模糊的空間。



中國與台灣事實上是兩個互不隸屬的獨立國家。把兩者視為一體的託辭都是自我欺騙的口實而已。



台灣的因素



現今的台灣政府是在多黨民主體制下由兩千三百萬人民普選而產生的。它維護人民言論、宗教、結社、集會、商業及新聞的自由。最重要的是,台灣從未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政治實體。



幾個世紀以來,經過殖民及內部不斷的脱變,台灣人民已經鑄造出獨特的民族性與國家認同感。各種民調一再顯示絕大多數住民自認為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且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民眾不惜一戰為保衛台灣。



台灣熱望能被正式承認為獨立的國家並享有完全的外交空間。聯合國中絕大多數會員國人口都不及台灣之多,卻都有包括法國、美國、德國等大國的外交使節進駐其中,為何唯獨台灣沒有?



台灣人民極願成為地球村的建設性成員,但至今都被無理地排斥在外。台灣人可以將他們的專長和經驗貢獻於世界,包括民主政治、經濟發展、國際商業、社會改革、環境保護及衛生保健等方面,但卻不被容許以台灣的名義行善。



中國的真相



僅管美國不斷重申兩岸要「維持現狀」,中國卻不斷擴張軍備,並已部署至少九百枚飛彈瞄準台灣,以便攻佔台灣。自1995年以來,中國挑釁的行徑不計其數,包括在台灣第一次全民普選的數月前,在台灣海峽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甚至試射具高度威嚇性的飛彈;在2000年又重施故技,嚇阻台灣選民投票給陳水扁,卻弄巧反拙。最最嚴重觸犯「維持現狀」的是在2005年通過「反分裂法」。這個反民主、反自由的法律只有兩個目的,恫嚇台灣人民及在外交上牽制美國。



在十九世紀敗於西方列強的手下而蒙羞之前,幾千年來中國以天下的中心及超級強國自居,韓戰及越戰更添加傷痛及怨恨。而後中國矢志要奮發圖強,重回國際盟主的地位,甚至不惜採取高度爭議性的手段來遂行其志--諸如最近發射太空飛彈擊落自家的人造衛星,以誇示中國的軍力等等。在商業國際化的時代,中國也已經有效地利用它的經濟實力,力拼成為世界的工廠,以控制國際市場並影響各國的外交政策。不錯,中國正盡全力的擴張它的權益及影響力,而不顧造成對鄰國、環保、衛生或世界和平的破壞。



我要特別在此指出一個迷思,就是我們「以為」能等待並期望中國終將民主化而蛻變成為一個自由及正常的國家。在這種極不可能發生的機遇上下如此大的賭注,是非常不智的。另一個同樣錯誤的想法是中國最終將會四分五裂,而替我們解套。相反的,我認為一個分裂的中國會為它的鄰國帶來更嚴重的難題。



兩岸問題癥結所在



多年來,美國外交政策機構都將中台雙方日漸高升的摩擦,簡化為一方的專斷及另一方要獨立自決的脫口秀。



首先,而且最重要的是,這個衝突根源於這幾十年來台灣民主制度的突飛猛進,就像兩把尖刀直搗中國的要害。第一,由於台灣的民主化,人民當家作主,僅憑雙方政府的私相授受不能遂行中國統一台灣的夢想。第二,台灣的轉變明確地向中國人民宣示,腐敗的假共產黨制度不是他們唯一的選項。中國恐懼台灣的改變是可理解的,而美國萬萬不可被這種恐懼所影響或有所讓步。



中國不會從對台灣主權的立場上退讓,只會變本加厲,因為它必須利用台灣來轉移其人民對中國內部問題的注意力;放棄台灣會削減中國政府的威信,甚至導致共產黨政權的瓦解。因此,若不及時加以制止,假以時日,中國即可能對台動武。屆時,台灣軍隊可能無法反制致命的打擊,以致屈服於統一的惡運。


一旦中國佔有台灣,美國及其他國家在安全及經濟上都將蒙受重大傷害。第一,美國的國家利益受損。第二,美國引以為傲的民主櫥窗-台灣--將不復存在。第三,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誠信及戰略優勢受到挑戰。第四,共產政權從此將更肆無忌憚,鞏固其獨裁政權,摧毀中國民主化的機會。


明顯的結論是,中國不可能退卻,而它將給世界各國所帶來的挑戰只會有增無減,台灣將是第一個受害者。所以我們必須在中國的羽毛尚未完全長豐之前,解決台灣問題。


對美國的期待



身為自由世界的龍頭,美國必須對身處其中的亞太地區建立高瞻遠矚的信念,並規劃策略與行動來保障本身的戰略利益及地區的繁榮和安全。


此刻美國最重要的行動就是給予民主台灣最強烈的支持。第一步是由美國權充中台雙方的和事佬,促成雙方直接從事溝通,從而諒解彼此歧見,達成共識,簽定平等互惠的協議。



如果兩岸雙方無法建立互惠的關係,美國的下一步是給予台灣外交承認,終結中國對台灣主權的要求。美國曾一度取消對台承認,當然可以重新承認台灣。美國有絕對的權利改變它的內部政策,不需要中國的許可,何況此等外交政策的改變不可能被視為台灣挑釁中國的行為,而招致中國的干涉。



在此情況下,中國會採取軍事行動嗎?中國不可能在現階段挑戰美國在軍事上的絕對優勢,而任何經濟上的報復將會傷害中國多於美國



給予台灣外交承認



藉由賦予台灣完全的外交承認,美國將與中國及台灣同時維持關係,以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並不再虧待台灣。美國也可藉此展現其決心,支持同樣珍惜民主、人權、自由市場經濟的盟友;如此對美國友邦及未來友邦的信心都將是一針強心劑。



美國也可以期待中國的鄰國會支持並響應美國的政策改變。最近日本修改廢武憲法的言論清楚顯示其憂心中國的霸權行徑,而會支持美國事前防範未來與中國衝突的措施。



給予台灣外交承認將化除現有對台政策的模糊與不一致性。更重要的是,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利益及安全保障就可一勞永逸了。








Technorati Tags , , , ,

3 則留言:

  1. 整天去迷思好了。

    台湾只是一个棋子,进退都由不得自己。

    台湾有种 就断绝和中国大陆的一切往来!(台湾可以主动点啊,宣布断绝一切经济,合作等各个领域的交流)

    台湾有种 就不要找那些连名字都没听说过的非洲美洲小国建交!(即便如此,还一个个在减少... 可笑)

    台湾有种 就不要做美国狗!(事事为美国马首是瞻,看看陈水扁在美国的奴才样,台湾倒是选个像人样的“总统”)

    台湾有种 不要买武器,自己造啊?(台湾只停留在IT代工的水平)

    台湾有种 选出了像人样的“总统”啊?(号称民主政治,也就是个丑闻不断的阿扁,以及狗咬狗的政治)

    千万不要奢望美国会对一条狗有什么保护,你说是美国人民的利益重要呢?还是台湾人民的利益至高无上?

    回覆刪除
  2. 這裡一直都是被中國政府 GFW 封鎖的網,平均每週不到五個來自中國的連線,能從中國連上這裡的吠犬,顯然還真是特權份子啊。

    想想中國良民也真可憐,一下子維基百科封鎖,一下子又是 Flickr 相簿封鎖;好人們這裡那裡全都不能看。只剩下一堆中共放出來四處亂吠的瘋狗,唉,悲哀。

    不知道 GFW 嗎? 看看中國自己的網友是怎麼介紹的吧:

    「GFW,是 Great Firewall 的简称,中文名称为防火长城。它是架设在我国主干级网络路由器上的一套系统,是中国政府花了大量纳税人的钱购置的一套高级信息过滤设备。GFW可以阻止你通过网络浏览政府不希望你看到的内容。当你浏览含有中国政府不希望你看到的内容的网站的时候,GFW会自动切断你和该网站的连接。」

    回覆刪除
  3. 中國有種,就不要左手反日右手接受日援
    中國有種...
    中國有種...
    中國有種...
    中國有種...
    中國有種... 什麼年代了還寫這種八股文體

    中國人靠邀最行...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