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3

包山包海的 Web2.0 路線分享網站 - GPSies


GPSies 是一個讓使用者自由分享 Track 路線資料檔的 Web2.0 網站。不管是步行、慢跑、單車、開車、登山,或是騎馬、划船、滑雪、熱氣球,都可以在 GPSies 上查詢相關的路線資料,還真是包「山」包「海」啊!




GPSies - Tracks for Vagabonds




GPSies Tracks




由於這些軌跡路線都是標準 Track 檔案,使用者可以下載至 GPS,省下研究路線的時間,也能參考他人的規劃經驗,是相當不錯的工具。可惜儘管路線看起來很有趣,但大多都是歐洲地區的資料。我實際查了一下,發現全日本只有一筆資料上傳、中國地圖看不到,而台灣甚至還沒有任何資料。



沒資料沒關係!俗話說的好,山不轉路轉,路不轉我們就自己轉,自己來找台灣總可以吧。既然
GPSies 用的是 Google Maps 圖資,所以我們可以先選鄰國日本 Japan,然後在地圖上推幾下,你看看你看看,台灣出來囉!



GPSies Taiwan


但是先別高興。因為我發現 GPSies 網站的國家清單,竟然把台灣寫成了中國的一省。這讓我怎麼用得下去,怎麼肯分享自己的路線圖呢?於是我立刻就寫信向該網站反映,希望他們還給台灣一個應有的國權尊重。GPSies 的動作也很快,短短一個小時內就回信,從善如流地表示「將在下次改版時提出修正」。



在路線名稱前(下圖左上角)會顯示該路線所在地的資訊,國旗圖示倒是正常。



關渡自行車道




GPSies 開放使用者直接從線上「製作、匯入、輸出、下載」 Track 路線檔,而且不用先註冊,所以我又弄了一條「從下呂車站散步到下呂合掌村博物館」的散步路線。下圖可以看到 GPSies 提供許多格式讓使用者下載。



Gpsies GeroWalking


下載回來的 Track 檔放進 TrailRunnerX,並且載入 Google Maps 後卻發現:咦?怎麼變成「飛象過河」了?回到 GPSies 上,設定 Google Maps 的衛星影像和街道圖重疊顯示,再放大一看,嘿,好像真的有誤差。 XD



Google Map 誤差?


GPSies: http://www.gpsies.com/



Technorati Tags , , , ,

7 則留言:

  1. Bravo!!!

    剛剛去看,發現他們動作真快,已經把我傍晚看到的國名爭議修正完了!好棒,給 GPSies 鼓鼓掌。

    也請大家有空去玩玩看喔。

    GPSies, Thank you!

    回覆刪除
  2. 我會用了,放了一個我上班的路線圖在上面練習,現在路徑還不多,等大家貢獻多了,我那沒影營養的路徑就給它刪去,謝謝你的提議,真的好玩...

    回覆刪除
  3. 您好~~
    我的blogger都是各處蒐集的程式碼組合起來的,但是我總覺得我的網站開的好慢喔~~
    還有 我很想要像您的blog一樣有
    舊報攤 標籤雲 的功能
    請問要如何做啊?
    (eke100.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4. 親愛的天才總監:

    你家會慢,好像是因為太多張圖需要載入了。XD

    回覆刪除
  5. Hi,

    I'm Klaus, better known as Mr. GPSies. You have such nice signs - but unfortunately I can't read anything. The only word I could read was: "GPSies, Thank you!". So I hope, your blog entry was positive ;-)

    I linked your article on GPSies: http://www.gpsies.com/page.do?page=tools (see under blogs...)

    Enjoy and many greetings from Berlin, Germany!

    Cheers, Klaus

    回覆刪除
  6. Dear Mr. GPSies.

    Welcome. :D

    回覆刪除
  7. http://delta-del-po.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