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30

Blog小玩意「即時交談」- Plugoo

眼尖的你可能已經發現,右邊中間多了一個小小的「即時交談」方塊。這是 Plugoo 提供的小玩意,讓讀者能夠直接在網頁上跟作者進行「一對一」的聊天。



Plugoo IM


申請 Plugoo 很簡單,就只有「註冊、取得程式碼、嵌入網頁、加入中繼帳號 Bot 」四個步驟。



plugoo



Plugoo 會顯示三種使用者狀態,分別以小綠燈表示有空、黃燈表示忙碌與離線狀態的紅燈。當讀者看到交談狀態顯示為綠燈時,只要輸入一段內容(支援中文內容)和暱稱(限用英文),再按一下傳送鈕,坐在遠端電腦前的作者就會立刻收到訊息。當然,Plugoo 另外也提供作者選擇是否要在離線或忙碌狀態下,接受讀者延遲傳訊的選項設定。



一如許多跨平台傳訊服務會用到的技巧,Plugoo 也是透過一組中繼帳號來轉播使用者的 IM 即時通訊。網頁端讀者見到的是上圖那樣,一個小小的對話框,而本地端作者,則是如常打開自己所用的即時通訊軟體(如 MSN, Yahoo! 即時通, AIM, GoogleTalk, Jabber 或 ICQ),並事先加入一個 Plugoo 的中繼機器人 (bot) 帳號。當有讀者從網頁傳訊時,作者這邊就會收到中繼帳號的訊息。



還記得一開始說過 Plugoo 是一對一的交談嗎?因此,讀者與作者之間的對話,其他讀者是完全看不到的。因為 Bot 一次只能建立一組交談連線,所以當作者正在與他人交談(或者狀態設定為忙碌、離開…)時,其他人在網頁上看到的即時交談方塊,就會變成如下圖的狀態:



plugoo: 使用者忙碌中



我是覺得一對一的交談方式很好,不會因為太多人同時發言而手忙腳亂;而使用 Plugoo 還有一個好處,就是不用公開自己的帳號,更不必互相加入連絡人名單。不過由於作者同樣無法取得傳訊者的資料,當成線上聊天的小玩意無妨,若要談及隱私或重要內容,最好三思。



【註】
如需排除 Windows 用戶使用新注音、漢語拼音等輸入法無法打中文的問題,請拿掉原程式碼中的這一段:

<param name="wmode" value="transparent" />






需要更進階的功能嗎? 請參考:

















Technorati Tags , ,

3 則留言:

  1. 請問版大,我是用新開置中視窗的方式,也有將版大說的語法拿掉,但在Plugoo輸入新注音,還是無法看到預覽字,但是我看版大的Blog好像不會這樣。
    請參考--
    http://www.bigpine.com.tw
    下方有一個"線上客服"的按鈕,
    謝謝!!

    回覆刪除
  2. 剛剛去看了一下,bigpine 原始碼的部份好像已經把我昨天建議的拿掉了?現在應該沒問題了吧?

    Plugoo 除了能像我這邊直接嵌在網頁裡,讓使用者交談外,另一個方式就是像使用 url 連結,類似 bigpine 開啟獨立的小視窗。

    不過如果要用後者,建議別使用官方的連結,最好參考原始碼自己做一個出來。因為後者跳出來的視窗,除了仍得拿掉文末提到的那段程式碼,還有 meta 語系 charset=iso-8859-1 也得改成 utf-8 或 big5 的問題哩。

    回覆刪除
  3. 是的,我照版大說明的方式刪除了該程式碼,

    只不過我是用Dreamweaver 8.02 版編輯的,此版會在Flash圖片增加一些程式碼,致使我只刪掉了一段param name="wmode" value="transparent",

    卻不知道原來他在上面又增加了些CODE,
    'wmode','transparent',所以我刪了這兩處的code後就可以正常顯示中文預覽字了,謝謝!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