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7

聖火路線、政治奧運


新聞說,對於台灣拒絕中國未經第三國的聖火傳遞路線,義大利籍的國際奧委會執行委員 Mario Pescante 認為,奧運會的歷史已有 2700 年,多年來奧運一直保持著同樣的精神,雖曾遭遇各種問題或困難,但最終都可以獲得妥善的處理,因此,這次的政治性問題一定可以解決,不會成為問題。




我個人當然也希望路線可以解決,中國改由第三國進出台灣的路線一點都不困難吧!



不過,國際奧會所謂的一定能解決,如果又是指那種「不能升國旗、唱國歌、不能用國名」,樣樣要求台灣體諒讓步,擺明了以政治處理體育的窩囊廢解決方式,那就省省吧!還不如不要處理,免得徒然打自己嘴巴罷了。



從 1908年的倫敦奧運會正式使用各國國名與國旗參賽,今日奧運早已充滿政治的意涵。各國政府花錢栽培運動員參賽,不就是企圖藉體育知名展現國力嗎?偏偏有些政客一方面說體育與政治不該混為一談,另一方面又不敢拒絕政治綁架體育的爭議,這些政客難道是精神分裂嗎?



話說回來,奧運本來就是政治的角力場,因為政治態度而放話抵制奧運的,不乏其人。
幾天前,法國知名政論家 Bernard-Henri Lvy 為了中國連續在聯合國作梗反對安理會譴責蘇丹,提出抵制北京奧運的意見;法國民主聯盟 (UDF) 總統競選人 Francois Bayrou 也表示,若中國繼續阻擋國際社會制裁蘇丹政府,法國將不排除抵制北京奧運會。



除了法國,前加拿大官員
David Kilgour 在去年九月也曾與加拿大的維權律師 David Matas 共同發表調查報告,譴責中國「摘取活體器官」,違反聯合國反酷刑公約, David Kilgour 表示若中國不願對停止器官移植的問題表態,他將提出抵制奧運的言論。而日本自民黨政調會長中川昭一以及被中國媒體說成是「惡名昭彰」的石原慎太郎,都曾發表抵制北京奧運的言論。就連非政府機構的記者無國界組織,也表示只有中國改善人權問題,停止杯葛記者無國界網頁等前提下,才會取消對北京奧運的抵制。



當然,對這些異議聲音,中國官方表面上說,「有些人(揚言抵制奧運)可能因為無知
……還有的人可能就是別有用心」,一付嗤之以鼻的不屑模樣,然而私底下,中國真的能無視於這些來自國際間的政治壓力?真的不怕抵制嗎?



我想中國官僚們應該沒那麼蠢吧?萬一真的被抵制,沒油水可撈事小,官職不保可不是鬧著玩的!三思啊。
:D








Technorati Tags , , ,

8 則留言:

  1. 所以那些在批評政府決策是泛政治化的人
    腦袋清醒點吧

    老中都盤算好, (台灣==>香港==>中國其他城市)這種路線算是境內路線
    如果我們接受的話, 難道還不被老中拿來大肆宣傳嘛?

    聖火要進來可以
    馬英九郝龍斌等人動員個幾萬人
    拿著他們鍾愛的車輪旗和抗議標語去接機好了

    回覆刪除
  2. alann,

    我是擔心他們上街慢跑還可以,要當有骨氣的勇腳馬,可能沒那個腿力。你不怕萬一「馬失前蹄」,結果抗議接機當場就變成「跪迎」聖火嗎?

    XD

    回覆刪除
  3. 曾為我隊奧運國手的中國國民黨立委黃志雄說,「台灣的運動員都很歡迎聖火來台,而且都希望能代表國家拿著火炬跑上一段路」(引述自聯合報文字)。

    我相信運動員盼望能在奧運奪金、揚名國際的這一天,等很久了。但是,假如中國把台灣當成「中國的一部份」時,不知道他所謂「代表國家」跑聖火,是代表哪一個國家?堂堂一個國家運動員,現在又是中央級的民意代表,眼裡除了獎金獎牌的個人私利,竟連自己要代表何方出賽的邏輯和尊嚴都可以丟在一邊了嗎?

    跟黃志雄這種立委相較,許多參加國際電玩比賽、科展、慢跑得獎的台灣青年,雖然多半不曾受到國家經費栽培,卻能不忘隨時為台灣尊嚴盡一己之力,他們的心態與表現顯然更值得我們鼓勵。

    順帶一提,希望烏賊派不要又把什麼台灣、中華民國拿出來亂叫一通。1964 年聖火來台的那一次東京奧運,我國隊伍的牌子寫的是什麼,知道嗎?

    中華民國 TAIWAN

    是的,你沒看錯,就是 TAIWAN。既不是 R.O.C 更不是 CHINA。我們現在只不過希望能爭取一樣的國名與地位,面對中國的蠻橫阻撓,竟然還有一群自稱為愛國運動員的蠢蛋在腦殘附和?

    回覆刪除
  4. 請想要參加奧運的人好好想一想
    來台灣的中國觀光客或官員都會要求把國旗收起來
    眼睛看得見有台灣國家意涵的詞語也通通要蓋掉
    那2008年北京奧運在會場會看得到中華民國國旗嗎?

    回覆刪除
  5. 沒錯!這根本就是阿共設下的局,中共太了解國內政治之間的茅盾,唉,我一聽到消息我就知道國內又要開始吵了,吵來吵去誰最高興呢?

    是中共設下的政治聖火而非我們願意,大聲向國際抗議,不要自亂陣腳,大家團結一點吧!

    也奉勸"勇馬腳"不要只要面對中共就變成"軟腳蝦"了

    回覆刪除
  6. 中共實在是太可惡了,玩這種垃圾步,我們應該要跟奧委會抗議,大陸怎麼可以把中華台北改成中國台北,另外要求大陸從第三國家進出,雖然民進黨執政經濟被他搞爛到不行,但關於國家認同問題,朝野應該都要槍口向外,老實說聖火來台灣對台灣的幫助有多大呢?主辦國又不是我們,新聞報一下就過去了,台灣科技產業早就在世界大響了名號,奧運我們是一定要參加的,運動員的練習都是為了這一天,現在離奧運還有一段時間,應該又大陸當局多多協商才是..

    回覆刪除
  7. 我都實稱對岸為中國而非大陸。在本站,一個中國意指「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或現稱中華民國)是互不隸屬的兩個對等國家。縱使也許在未來的某一天,兩國會真的經過某種民主程序,達成合併、統一的協定,但在現今,就是兩個國家,兩個平等的國家。

    這與台獨無關,就算要維持現狀也是要有基本尊嚴的。不過我們都知道,光是這樣講中國政府就抓狂了。

    所以中國整天搞這種「吃豆腐」的痞子小動作,故意把台灣規劃為境內路線,一點都不意外。有這樣的拒接聖火爭議,也真的一點都不意外。

    請參閱中國公佈的聖火路線動畫圖,看看中國奧會是怎樣吃盡台灣豆腐。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