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0

為什麼台灣綠黨選不好?


不出所料。


儘管選前幾天獲得 Bloggers 緊急串連,但沈寂多年的台灣綠黨在這次台北市議員的選舉,推出長期關注環境議題的兩位黨員與一位黨友參選,依然是「三三落選」。





你串連支持台灣綠黨?那麼請花兩分鐘回想一下,除了反核,台灣綠黨在過去兩年曾提出什麼你所認同的政策?


假如你根本不記得(或甚至不知道)綠黨的理念,那麼選前幾天的串連行為,究竟是對台灣政治賭爛還是對綠黨政策認同?如果台灣綠黨成立十餘年,被當成是反對台灣政治操弄的另一劑麻藥,那我該說綠黨悲哀還是選民悲哀?


老實說,我不確定究竟綠黨參選是著眼於政黨募款,還是真的想選上。因為觀諸台灣綠黨成立至今的多次參選實務,我總是感覺不到積極想當選而企圖心,在某種程度上反倒更像是被動參加一個既定行程的慶典,然後招募熱心義工來共襄盛舉。


當然,想不想認真選舉是一回事,反正全球綠黨成立原本都不是為了執政,但若台灣綠黨連引領議題的影響力都付之闕如,那就不可能造就歐洲綠黨一般強悍的戰力,屢選屢敗自然也是可以想見的事實。


選前有些文章,提及綠黨參選的意義在於像是凸顯環境議題、調查民眾對環保的支持等等。這種說法雖然沒錯,但問題是台灣綠黨不是第一次參選!如果每次參選都只是在同樣的意義空轉,卻無法從選戰成長,讓一次一次的單點出擊延伸為一條環境議題戰線,那麼參選終究也只是不環保的資源浪費罷了。


綠黨的 mau 說,荒野協會理事長張宏林僅花費四十萬換得四千票,算是頗有效益,但我的看法不是這樣。不管是花四十萬換四千票或四百萬換一千票,沒有選上就是沒有達陣,差別並不大。如果四十萬不是花在選舉,而是辦十場研討會呢?我想聽眾應該也差不多這個數字。但兩者的差別是,前者至少知道綠黨,後者卻可能帶來新的支持者。


我不否定政黨參選的價值,而且這次綠黨推出的候選人確實是長期關注台灣環境與社區營造的一時之選。然而,「綠黨推薦」的招牌疲萎乏力,衝不出兩黨對決夾擊,顯示臨陣磨鎗既無亮也不光。


不過,就算是綠黨每戰必敗,倒也不會是毫無發展空間,至少接下來的立委選舉將首次適用單一選區兩票制,表面上不利於小黨,但若善用其與其他政黨迥異的獨特屬性,積極發表論述,建立一系列明確的政策白皮書,就算沒有跑出黑馬的機會,至少也能爭取發言權。


另一方面,綠黨該思考回歸基層經營的迫切性,不要老是臨時為戰友掛袍。透過常態性實務合作,才能爭取更多里鄰長(如林泉里長張聿文)、社區工作者(如潘瀚聲)和各種社團工作者(如荒野保護協會張宏林)的支持;只要獲得這些長期站在戰鬥前線的基層工作者認同,台灣綠黨自然可以突破台灣亂媒與政客操弄的框架,讓綠黨的議題在民間發酵。


假如台灣有這麼多值得關注的話題、假如網路上有這麼多熱心人士轉寄各種助人訊息、為什麼我們從來聽不到綠黨的聲音呢?環境議題明明距離我們的生活這麼近,為什麼我們卻離綠黨這麼遠?透過 Bloggers 自發性的串連聲音,固然驗證大家對綠黨的熱情期待,卻相對凸顯綠黨平時公關行銷的薄弱,對吧?


我的看法不脫老生常談。但台灣綠黨既具有與其他政黨迥異的獨特性格,大可不必沈溺參選迷思,專心跨步向前走,自有水到渠成的一天。畢竟不是每個綠黨都有進軍國家議會的實力,但綠黨全球性的議題卻有國內政黨難望項背的優勢,何苦要棄長曝短呢?


總之,建議綠黨要能堅持前衛議題的黨格,千萬不要只是淪為民眾賭爛的選擇。希望從現在開始,綠黨能好好持續經營這塊向日葵的燦爛招牌,別辜負「不是因為賭爛」而支持你們的真正選民。


加油囉!








標籤: ,,,

6 則留言:

  1. 我也是覺得這個什麼黨的, 真的太不認真了, 我選前一二天才知道有這個政黨啊
    他們平應該多辦一點活動, 而且要儘量找人多媒體多的地方, ex:總統府, 這樣才能讓聲音被大家聽見:P

    回覆刪除
  2. 到總統府? 那豈不是變成...
    紅(潮)配綠(黨),狗臭屁? XD

    回覆刪除
  3. 我很想支持 也很想投給綠黨
    對很多環境的議題也支持
    可是....
    為什麼這一區沒有候選人

    回覆刪除
  4. 分析得極有道理。

    台灣的環境議題人人都覺得重要,但不只綠黨,這幾年幾乎所有的環保團體都沒有辦法拓展影響力,別說要在選議員、選立委,連透過遊說來影響政策都很難成功。

    我想,除了可怪罪於台灣政治社會的兩極化取向而壓縮小黨空間之外,環保團體未能積極向基層紮根、爭取更多認同,也是難辭其咎。

    不過,這本來就是惡性循環。社運團體的資源少,所以做不好。做不好,資源就更少了。很可惜。

    這次部落客自發的串連行動,我想應該會給綠黨一些啟發與鼓勵。期待這種「大家幫助綠黨長大」的行動會持續下去。

    回覆刪除
  5. 總而言之,
    這是因為台灣綠黨的策略錯誤;
    這是因為台灣沒有不要錢的媒體;
    這是因為台灣有權力的人都不注重環保;
    這是因為台灣有能力的人都玩不起代價高昂的選舉政治;
    這是因為台灣有一部份的選民,只信任【名牌】;
    這是因為台灣有一部份的選民,只會被顏色牽著鼻子走;
    這是因為台灣有一部份的選民,對任何掛上【政治】標籤的東西一律冷漠以待。

    這是因為,大部分的台灣人,
    覺得有錢比較重要:

    生態資源惡化 環保署長抨擊相關部會未重視
    http://www.epochtimes.com/b5/6/6/5/n1340293.htm

    溫室效應衝擊 台灣更甚全球
    http://www.ier.org.tw/phpBB2/viewtopic.php?p=8802&sid=fadb0c295befa01a6f0a94e5dad4803a

    回覆刪除
  6. 行銷最重要的觀念 - 尊重市場 & 兼談綠黨的選舉失利:
    http://blog.miula.cc/archives/43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