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3

2006 台北都市彩妝建築獎揭曉


2006台北都市彩妝徵選活動的獲獎名單昨天揭曉,四個類別的金獎得主分別是:


整體維護更新類

私有建築物金獎:統一星巴克重慶門市(中正區)

公有建築物金獎:北投溫泉博物館(北投區)



開放空間改善類

私有開放空間金獎:新光曼哈頓周邊(信義區)

公有開放空間金獎:生態美術館(士林區)





Starbucks


位於重慶南路、衡陽路口的星巴克重慶門市,入夜後點燈確實亮麗耀眼,不過我對公有建築物更有興趣,分獲金銀獎的北投溫泉博物館和圓山台北故事館,都是名列古蹟的歷史建物,可見台北老建築物的更新維護,並非只有拆除一途啊!




簡居新北投公園後方的北投溫泉博物館,屬於台灣三級古蹟。北投溫泉博物館原名北投溫泉浴場,西元1913年日治時期由台北州廳斥資興建,提供給民眾使用的公共設施。北投溫泉浴場不但是北投溫泉發展史的代表性建築,也一度是東亞最大型的溫泉浴場。


西元1945年後,國民政府進入台灣,國民黨私據北投浴場,將其變更為黨部、民眾服務社與游泳池使用,最後甚至任其廢棄。直到 1980 年代社區意識覺醒,北投當地師生與居民主動爭取保留古蹟,說服當時陳水扁市府以兩個階段,耗資數億修復完成溫泉博物館。


事實上,這個當地人注目並參與的古蹟搶救活動,也同時啟蒙了最近十年新北投社區總體營造的各項計畫。今日新北投的地景再現,人民自己的努力是最大功臣。




台北故事館的身世也很有故事,好像家道中落的貴公子流浪過一生。 圓山別莊建於西元 1914 年,原為大稻埕茶商陳朝駿招待貴賓的私人別莊,英式洋樓建築和廣大的外圍庭園,可見陳家財力地位。後來,陳家沒落別莊易主,輾轉日本憲兵隊進駐,兼供總督府監獄使用。


國民政府抵台後,這個建築物配贈給了立法院長黃國書,一如北投溫泉浴場的遭遇。之後,黃國書據說因貪污遭整肅下台、財產充公,這個建築物先回到國民黨政府手中,旋又移作美軍顧問團以及美國大使館公用。


後來市府徵購這座建築,別莊的庭園蓋成了台北市立美術館;而北美館興建後,又將圓山別莊納入管理,整修為美術家聯誼中心。十年後,台北市文化局指定此建築為市定古蹟,同時美術家聯誼中心遷移他處,由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國慈認養贊助,正式更名為台北故事館。


雖然台北市的都市彩妝剛辦第二屆,國外倒是早有類似的鼓勵活動。我上個星期就在黑米上面收了一篇日本名古屋市都市景観賞的書籤。和台北市都發局著重在建築空間的評比有點不同,已經辦了21屆的名古屋都市景觀賞,除了硬體建築的獎項之外,也會鼓勵如「堀川まつり・大まきわら船の復活」這樣具有特色的活動景觀。






標籤: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