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3

台北市政府即將展開信義捷運審查會


儘管距現任市長馬英九卸任只剩兩個月時間,台北市政府仍將在十月中旬,正式召開信義區輕軌捷運的第一次審查會。


信義區輕軌捷運




台北市政府原本打算塞在新北投的磁浮捷運,在面對地方反對,和官員宣稱因磁浮列車「造價昂貴,地形適合與否不是重點,營運能否回本才是關鍵」的情況下告吹後,改在信義區重起爐灶。


這條信義都會磁浮捷運BOT案由艾思博捷運公司提出,計畫以高架方式連結信義商圈到松山火車站,在信義計畫區內繞行松智、松仁、松高、松壽各路段,全長為4.5公里,預計設置十個站,總投資金額高達180億元,廠商艾思博享有五十年營運權。


艾思博捷運股份有限公司 (80189194) 成立於92年5月6日,目前資本額登記為2.2億元,董事長黃繼宗,董事黃文宜、岸部喜代數。另外,岸部喜代數擔任於90年4月19日在同一地址成立的艾思博系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2855558) 負責人,黃繼宗、陳文宜、陳秀齡等人出任董事,資本額4千萬元。


信義捷運採用日商中部 HSST 研發的輕軌磁浮,為愛知博覽會採用的系統。台北市捷運局宣稱「信義區磁浮捷運採用低速磁浮列車,安全無虞,且電磁波和噪音值都很小」,不過,正如淡大教授陶治中所說,都會磁浮的「實際交通效益並不大」,信義磁浮無視外界對木柵線的詬病連連,依舊選定高架系統,是否也將為了觀光噱頭而犧牲居民的景觀品質,讓我們拭目以待。


參閱台北捷運路網資訊:信義區輕軌捷運



Technorati Tags: , ,

1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給我的感覺,市政府太過於一意孤行了。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