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9

鳳梨酥成了台北市公訂伴手禮


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跟市政府聯手搞了個「台北市伴手禮是鳳梨酥」的系列促銷活動,不但讓台中市糕餅業者急得直跺腳,就連許多台北人也是摸不著頭緒。


「鳳梨酥大賞」優勝完整名單:


人氣:維格鳳梨酥、留乃堂烘焙坊、御糖軒。


創意:上城糕餅、徐記老大房、美力斯蛋糕、85度C景美店、哥德香。


原味:今榮食品、明星西點麵包、烘焙雅集食品、得記蛋糕、佳德糕餅。


優選:綠灣食品、福利麵包公司、順成蛋糕、非凡精緻蛋糕、許家班餅鋪、金格食品、米哥烘焙坊、台中郭記、查理布朗烘焙、美二佳蛋糕、台灣金嘟哩、凱樂烘培食品、惟客爾、世運食品、香榭麗舍、聖瑪莉、廣聯西點麵包、多柏思、法蘭司蛋糕、統一聖娜多堡、葡吉麵包蛋糕、君城蛋糕、新德興餅店、比利小雞。


新聞說「鳳梨酥堪稱是臺灣傳統糕餅的代表作,一直深受著台灣民眾的喜愛」,倒也是實話實說。


從小到大,鳳梨喜餅和鳳梨月餅一直都是我這台北小孩最愛的口味,就像仙貝和大福是遍佈全日本的代表性糕餅,到底鳳梨酥是台中名產或是台灣名產,我認為根本不在乎。



不過,若只是透過標準化的規範讓鳳梨酥真材實料,或者辦辦鳳梨酥糕餅大賽鼓勵優良店家,用意其實沒什麼不好;反正大家都知道,這不過就是官商聯手的行銷手段,能「振興地方經濟」也是美事一樁,不妨樂觀其成。


問題是,縱使台北市有七百家的糕餅業者「家家都賣鳳梨酥」,將鳳梨酥明訂為伴手禮,對糕餅業之外的名特產業者公平與否,相信大家都看在眼裡。


再說,市府與業者既然肯撥出一大筆預算來行銷特產,大可以群策群力開發新的商品,而不是光挑了一個「不用行銷就已經長賣」的熱門商品來炒作新聞,惹了他人爭議之後,才又忙著澄清說明?就算只是制定配方標準,賦予台北的鳳梨酥一個新名稱也是很好啊,不是嗎?


可惜。


參考閱讀


東森新聞:台北市的伴手禮是什麼?答案揭曉~鳳梨酥..(2006.09.04)


Technorati Tags: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