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9

對免洗筷說 byebye 吧!



最近發現
7-11 推出買御便當加價賣 HelloKitty 環保筷的活動,每雙二十五元還附盒子,不貴。



台灣各級公機關餐廳,從2006.07.01開始全面「禁用免洗餐具」,並從下個學期2006.09.01起擴大實施至全國各公私立學校餐廳,均不得再提供任何材質的免洗餐具。




「自備餐具」是個值得推廣的環保概念。隨著宗教、環保團體與校園的推廣,好像不少人都開始自備筷子了啊?我身邊家人朋友就有不少都是自備餐具的支持者,只不過每個人的習慣喜好都不相同。像我自己就不喜歡慈濟推廣的那種兩截式組合筷,去年直接從家裡拿了一雙鐵筷,丟在背包裡帶出門,真是方便又好洗;前兩個月改用無印良品送的贈品筷組,雖然稍短一些,用到現在也沒有不順手的感覺。




說起免洗筷,日本大概是世界上消耗免洗筷最凶的國家。據說日本每年消耗高達兩百五十億雙的免洗筷(也就是「割箸」),而且九成以上都來自中國。




割箸





不過,隨著中國一年前對制定免洗筷國家標準,今年四月對免洗筷徵收百分之五稅金,以及當地人工成本攀高等多重因素影響,讓日本割箸價格一口氣漲了五成,連
NHK也製作專題,探討割箸漲價對日本民生的衝擊。日前謠傳中國將自2008限制木製免洗筷產量,儘管兩國商人都澄清目前輸日割箸的數量「沒有明顯減少」,但不少日本企業已認真考慮自備餐具的替代方案。





愛のマイ箸一億人運動!



例如,旗下擁有八剣伝、酔虎伝、八幸苑等七百多家餐飲連鎖的マルシェ株式会社,就是其中之一。マルシェ株式会社從去年開始推廣自備餐具,推出「愛のマイ箸一億人運動!」環保訴求,並於今年初全面停用割箸,預計每年減少一千五百萬雙免洗筷使用。除此之外,部份便利商店也不再免費提供割箸,而是「酌收」五日圓費用。



在台灣方面,前不久有則報導提到桃園縣校園內推廣環保筷的成效。以兩千三百人的校園為例,光是停用免洗筷,一天就可以減少一百七十公斤的垃圾,每年垃圾減量高達將近四十公噸,相當驚人呢!



據統計,日本的六成五割箸使用於餐飲業,一成五消耗在弁当上,至於家庭使用則約佔兩成,我想台灣的情況應該差不多。如果台日兩地的連鎖店,例如吉野家、松屋、三商巧福、爭鮮迴轉壽司等連鎖餐廳,都能考慮停用割箸的話,應該可以收到不錯的成效吧。





拉拉雜雜寫了一堆,其實重點就只有一個:「快對免洗筷說
byebye 吧」!







【延伸閱讀】







Technorati Tags: , , , ,

4 則留言:

  1. 嗯嗯 桃園的學校對禁用免洗筷真的很轍底,用免洗筷好像犯了什麼大錯似的

    回覆刪除
  2. 耶!我有~ ^_^ 我每天都自己帶一組餐具喔(湯匙、筷子、叉子)。偷懶的時候可以只帶湯匙。

    我要分享的是:其實不用怕洗餐具麻煩,要碰油。

    吃完,用一張面紙把餐具擦一擦。然後再用一張乾淨的面紙包起來,帶回家。

    大約都可以不用清潔劑;(光用清水)就能洗乾淨了。

    回覆刪除
  3. 不是想要嚇人,但是真的要提醒大家,下次用免洗快的時候,注意一下:筷子的末端,是不是黑黑的,像木頭泡水泡久了、吸了水的感覺。是不是用過的?

    我會改用免洗筷,除了天天看到帶便當的同事們在洗餐具(覺得自己也應該效法外),另一個遠因就是我長期觀察,懷疑免洗筷都是回收重複使用。(在部分小吃店,或許可以看到,他們將筷子另外插在一個桶子裡,收集起來。我懷疑是不是有業者回收、用藥水清洗、再包裝?

    ---

    另外我有個建議:即使你有了自備餐具,還是要記得,買東西的時候,就不要拿免洗筷。

    否則,剛開始很容易就想「都拿了,不然這次還是偷個懶、用一下免洗的,下次在改用自備的」。#^_^#

    回覆刪除
  4. 我不喜歡塑膠餐具。在家裡我都愛用鐵湯匙、鐵筷子,因為覺得比較衛生,反而塑膠或木質的筷子,洗了摸起來還是油油的,讓我很不舒服。

    最近用無印良品的塑膠筷子,主要是因為它有盒子,其次是日本製塑膠,第三則是不會油油的。它送的筷子就是門市賣的同款,質感真的不錯。至於 7-11 賣的是中國製品。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