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9

在美台灣人捍衛桃園市民尊嚴


當國內媒體還整天在打扁倒閣搞軌的歹戲拖棚之際,在美台灣人努力地為桃園市的尊嚴扳回了一城。


事件是這樣的:




美國南加州橘郡
(Orange County)的爾灣市(Irvine)早在2000年時,就與桃園締結為姊妹市,而日前爾灣市又與中國上海的徐匯市締結為姊妹市。這原本只是一件單純的城市外交,卻因中國的政治黑手打壓,竟然在文件上規定「爾灣市政府官員不得再到桃園市訪問」、不能出席有「國慶」字眼的活動,也不同意任何與「二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情況。



該文件經美國當地媒體披露,民眾譁然。經過多日的串連抗議,終於讓爾灣市議會決議「取消先前中國徐匯市所簽的姊妹市協定和備忘錄」。



據了解,爾灣與徐匯締約的穿線人,姐妹市基金會的成員
Henry King是來自上海的中國人,他的妻子是Agran市議員的秘書。由於Henry King主導行程,簽署備忘錄時只有他與政府職員、中共官員共處一室,文件則由中國方面草擬。面對各界指責,Henry King辯稱只是誤會(misunderstanding),但市議員Christina Shea Choi則認為:這是嚴重的錯誤。



爾灣市議會對中國刻意操弄表示不滿,決議重新擬訂新約,並保證不會牽涉美中建交公報以及任何政治意味,確保桃園市的尊嚴。市議員
Choi指出,中國在建交過程中玩弄手段來欺瞞市府職員,令人對中國的誠意產生懷疑。





我不知道桃園民眾對發生在異地的這則政治打壓有何想法,或者對在美台灣人的努力是否領情。但我個人認為,中國類似的這些無聊小動作搞得越多,就只是越讓台灣人反感而已。



更多事件始末與發展,請參閱方齋夜話:



2006.06.28 台美人合力把爾灣市府從一中陷阱救了回來

2006.06.27 台美人發聲、爾灣市府會從善如流︰一中把戲踢到鐵板(影音+新聞+圖片)

2006.06.26 六月二十七日,到爾灣示威抗議!







決議文



Technorati Tags: , ,

2 則留言:

  1. 之前看到freeman桑提起這件事情的時候

    我才發現台灣人的團結意識

    換個角度思考,究竟是因為在國外所以對自己的國家更關心更懷念

    還是有其他的原因

    看著國內紛紛擾擾的話題,實在都比不上這項有意義的行動~

    回覆刪除
  2. 根據中央社新聞稿,爾灣市議會通過的最後決議強調,「爾灣未來與徐匯區再簽合約或備忘錄時,都必需排除政治主張,包括對一中原則與中美建交公報都不採取任何立場」。

    或許我們不該說這是台灣尊嚴的勝利,但至少它落實了爾灣承諾對每一個姊妹市,都會保持應有的尊重。這個事件也告訴蠻橫中國,不要老是想著干預他國內政。

    ==

    給 alann:

    人在異鄉總是比較團結的。

    不過,那些心不向台灣的,大致也不會在這事件中發言相挺,所以我們也看不到雜音的存在。這跟島內可以同時感受到兩種意見的情況是不太相同的吧。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