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0

春櫻未醒,晚梅迎客

提到日本的花,大多數人馬上會想到櫻花吧?但其實日本人也滿喜歡賞梅的。日本各地每年在二月下旬至三月中旬,就有不少梅花祭的相關活動。

宮城天然紀念物 - 臥龍梅



去年四月我到日本賞櫻,在松島看見一粉一白兩株400歲的臥龍老梅樹,在殿前盛開著,便拍了下來。這兩樹梅花是宮城縣的天然紀念物,據說是由藩主政宗從韓國帶進日本,後來在西元1609年移植於國寶古蹟瑞巌寺
この梅は、仙台藩祖伊達政宗公が文禄二年(1593)豊臣秀吉の命で朝鮮に出兵した折、冑を植木鉢として持ち帰ったものです。初め岩出山城内に植えられ、慶長七年(1602)仙台城が成ると、梅も本丸に移植。その後、慶長14年(1609)3月26日瑞巌寺の上棟(落慶)の際、政宗公自ら五葉の松共々手植えされました。瑞巌寺の臥龍梅は、四百年の厳冬酷寒の風に耐えて、今なお王者の風格を誇っています。
日本文化與梅的密切關係,可以從溯自日本飛鳥古墳時代,便已提到梅的存在,而且連日本三大天神廟(天滿宮),也有兩處以梅為徽(福岡太宰府天滿宮的梅花紋,與京都北野天滿宮的星梅缽紋),得以略窺一二。

可想而知,這裡也是日本有名的賞梅名所。九州福岡的太宰府天滿宮栽植近
200品種、高達6000株的梅樹,流傳的「飛梅傳說」更為宮前的白梅增添神話色彩。京都天滿宮約有502000株的梅樹,每年225日舉行「梅花祭」,到現在已有九百年的歷史。不過根據京都當地新聞指出,受寒冬影響,往年一月就已陸續展顏的梅花,今年到現在還是含苞未放,顯然已趕不上本週舉行的梅花祭。

言下之意就是,
三月前往日本旅行的朋友們有福了。因為不只京都天滿宮的梅花晚開,福岡太宰府天滿宮的梅花,也比往年晚上一個月左右。
至於阪神地區的賞梅景點,則以兵庫縣的綾部山梅林25000株)與世界の梅公園350品種、1500株)最引人入勝。由於日本梅花是在唐朝引進,世界の梅公園刻意營造了中國庭園風景,也算別有特色啦。

除了關西、九州賞梅去處,位於東京的
湯島天滿宮則是關東賞梅景點,以白梅為主;距離再遠一點的湯河原,除了是溫泉勝地、紅葉名所,也是賞梅名所,當地種植4000株梅樹的幕山梅林,開放至今才剛滿十年。在今年三月中旬之前的每個假日,都會舉辦「梅の宴」活動,入場費為日幣 200 元。

日本東北的岩手有一棵著名的石割櫻(從石頭縫長出來的櫻花樹),青梅市公園也有一株岩割梅搶鋒頭。不過,雖然直徑近
4公里、遍植了25000株梅樹的梅公園 (地圖),是愛花觀光客不能錯過的半日行程,但這段賞梅路必須走上七八公里的路,建議最好還是衡量一下自己的腳力比較好。

(松島瑞巌寺拍的臥龍梅 2005.04)

3 則留言:

  1. 你真的是日本通耶!連這個也知道 :)

    回覆刪除
  2. 對阿,就是嘛!情緒話是留日的喔?怎麼這樣通呢呢呢呢

    回覆刪除
  3. 寫這種不務正業的玩樂資訊,應該不需要留日資格考吧?我只不過是寫來給自己「有幸」出國時,可以參考而已。

    :D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