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5

春意蕭條的台中公園


儘管台中市政府自豪表示,「2006 SNOOPY世界博覽燈會」吸引了大批民眾參觀,辦得非常成功。夜幕下的台中公園水舞,與高雄愛河一樣曼妙美麗,成功營造了歡樂的氣氛。





可是我前兩天看了台中公園的
SNOOPY主燈,終究覺得失望。那盞 SNOOPY 主燈做得實在不精緻,看起來像是大型氣球,看不到主燈的氣勢,反倒公園內展示的主題花燈還精緻得多。





Snoopy



對花燈設計的喜好,還是見仁見智,這不是問題。真正的問題是,台中公園曾經是許多人旅遊的記憶。



一個旅人多年重遊此處,看見湖心亭地標在陽光下顯露滄桑,花草春意中瀰漫著沒落的蕭瑟,才真令人感慨。公園外側的一面看板,說明了市府正在進行都市重心移動的計畫,也似乎宣告著台中公園,除了充當「閒置空地」配合活動舉辦之外,早已被打入冷宮,如此吝惜為她上點胭脂水粉。


如果是私人遊樂園展示這樣的主題,推陳出新、創造話題,為遊樂區增增添附加價值,我會稱讚它的努力與成功;然而台中並不是一個私人遊樂場,不能使用相同的標準、相同的計畫。官方的觀光策進企劃如果不從在地的特色出發,卻選擇一個全然商業化的、閉幕後就中止了的、無法為當地工商開創商機的卡通授權方案,我們怎能期望它五年十年之後,在歷史上留下怎樣的正面評價?


相關新聞:










technorati tags: , ,

3 則留言:

  1. 情緒話的見解總是令人佩服的。

    回覆刪除
  2. 我..我只會講情緒話,沒有什麼令人敬佩的見解。

    回覆刪除
  3. 我在想,花錢,是不是也應該做出些文化出來。

    比方說,不要光拿國外的卡通...造型來創作。文建會是不是應該在這個節慶上插點手,比方共邀一些藝術家來思考燈會可以放進哪些元素,來為台灣文化、藝術創造一個意象。

    (否則,外國人來看台灣燈會,就看到史奴比,這...)

    順便,是不是能夠趁這樣的時候,多多照顧傳統藝術家。

    當我們看到某些圖案,不管應用在哪方面,我們馬上知道「這是日本布、紙、景」。比方說日本也有個燈會,我想我們看到朋友在日本燈會拍的照片,光是一小部分,我們大概就能猜出「在日本拍的?!」是不是?

    那假如一個外國人去台中,拍了個 SNOOPY 花燈回國,他的朋友家人會猜得到「台灣!」嗎?

    (有一種錢,花下去,變換成資產;有一種錢,花下去,稱作「費用」。)

    所以,砸錢之後,我不知道對台灣的文化等,幫助有多少。如果只是單次感動,那就只能稱作是「消費」,是不是。

    (抱歉,跑到情緒話家「厚話」了)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