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7

台灣宣佈終止「國統綱領」


真是好消息!台灣政府今天下午宣佈終止國統綱領,總算讓統獨問題回到無預設立場的公共議題原點,而不是預設立場的假中立。無論將來是統要獨,則必須透過正式的公投程序來決定,既不能由陳水扁一人決定獨立,也不能由馬英九一黨片面統一。而由於台灣目前的鳥籠公投法也規定,不得設定涉及統獨題目,所以在立法院決定修法讓統獨正面決戰之前,台灣終於能夠享有真正的「維持現狀」了。



接下來要做的,當然就是要求全世界「還給」所有台灣人民一個「正常國家應有的」國民地位。無論未來是統是獨,在此之前台灣都應該比照南北韓、當初的東西德,與中國各在聯合國取得一席、各自享有參與國際組織的權利義務。事實上,這不僅是讓中國不得不正視、尊重台灣人的唯一方式,更能透過對等立場的交流,讓雙方朝野人民有更多機會了解統獨的優劣。



對於連馬宋要宣稱「統獨擱置五十年,留給子孫決定」、「中華民國是我們唯一的選項」,我是都沒有意見啦!但是
在「五十年後的那一天」來臨之前,朝野請先還給我們這一代,一個不是次等世界公民的身份。

至於國親宣稱要行使創制複決權的反制動作,我更是高舉雙手、樂觀其成。台灣正缺少這種能實質行使公民權的機會哪!最好多玩幾次,多玩幾次,台灣的民主政治基礎將能更穩固。





總之,終止國統綱領對台灣前途的意義應該是正面的。加油!讓我們為各自的目標努力囉!









technorati tags: , , ,

4 則留言:

  1. 好棒喔。

    雖然只是「不以統一為唯一結果」但還是...很高興。

    這大概是扁總統執政以來第一項重要的成績單吧--以人民當初對綠色執政的期望而言

    回覆刪除
  2. 「不以統一為唯一結果」是好的,符合大多數不敢為自己前途決定的台灣人所能接受的結果。不過,「從現在開始,台灣的未來將由台灣人民決定」的民主進程,我想將會是奠下台灣重返國際空間的轉折點。

    畢竟就算維持現狀也要過的有尊嚴,是吧!大家加油。

    回覆刪除
  3. 我一開始也是擔心陳水扁又半途而廢,不過終止也算可以接受,就像當年的凍省。只是不完全廢除還是會擔心泛藍哪天又舞動起這具殭屍,應該將國統會完全火葬海拋才對。

    回覆刪除
  4. 就算完全廢除,以台灣的政壇亂源們的歷年表現,還是有可能惡搞出一個莫名其妙的新怪物。

    不過從當天外電幾乎都使用 Scraps 的字眼,就可以知道外國媒體怎麼解讀了。反而是台灣媒體,平常根本不在意誤用辭彙、錯字連篇,若不是有意操作,怎麼可能突然熱心扮演英文小老師?:)

    重點還是人民怎麼選擇。只要台灣人經過公民投票選擇了自己的前途去向,不要說在台灣的人民應該遵守,國際社會依法也是會承認的。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