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2

美國牛肉該禁還是該進?


我不吃牛肉,不過昨天看到 oikos 一則關於美國牛解禁的討論,也來湊個熱鬧。



4883202364.09. Ou09 Pe0 Scmzzzzzzz



美方說法,不用想也知道當然是深表歡迎



媒體說法:
「政治牛肉」去專業(中國時報)





...台灣美國牛肉進口大門開開關關,每回是否重新開放,牽涉層面從單純的饕客、餐飲市場期待,到食品衛生安全管理與狂牛風險評估。繞了一大圈,最後仍不敵美方強勢壓力。



美國政府拍胸脯保證,當地養牛、宰牛、切割、到分裝,樣樣謹慎;但日本經驗告訴我們,老美說得比做得漂亮。衛生署自認國家衛生研究院專業的風險評估已經做足,但縱有再漂亮的公式、再先進的運算工具,人為疏漏這一點,永遠人算不如天算
...


消基會說法:衛生署「橫柴入灶」(東森新聞)



衛生署開放的條件與先前並無兩樣,「湯藥都沒換」,對民間團體的建議充耳不聞,根本是「橫柴入灶」。




贊成派學者說法:
狂牛病 十年內將絕跡 / 賴秀穗





...依據科學實驗的證據推測,這些人應該是在一九九六年英國宣布禁止人吃牛雜(風險較高的部位)之前感染,而非僅吃牛肉感染。由於對狂牛病的嚴密監測及禁止以肉骨粉餵飼牛隻等防範措施,筆者預測狂牛病在未來的五到十年內將會絕跡。人類感染新型庫賈氏病的尖峰期是在一九九九至二○○二年間,主要發生在英國,目前患者的人數也越來越少,相信未來再出現人類感染狂牛病的病例應該有限...


反對派學者說法:衛生署不符程序正義 / 陳順勝(台灣日報)





...衛生署牛海綿腦症諮詢委員會委員、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陳順勝,是台灣專研庫甲氏症(俗稱狂牛症)的專家,對於衛生署重新開放美國牛肉進口,表示意外,呼籲有關單位應參照日本嚴格把關美國牛肉的審慎態度,不能僅憑書面報告認定美國牛肉安全無虞...


衛生署說法:衛生署針對日本查驗出美國牛肉不符規定之因應對策(新聞稿)





...94416日曾有條件開放美國牛肉進口,開放條件為牛齡30月齡以下,而且是不帶骨塊肉,至於碎肉、內臟等則不予開放。



日本的開放條件為去除牛隻之特定風險物質及
20月齡以下,但對特定風險物質以外的內臟及骨頭則沒有限制。故我國「去骨及不含內臟」的開放條件限制,實際上比日本嚴格...


我的看法:



美國牛肉兩度禁賣,讓牛肉價格飆高不下,所以上次宣佈禁賣美國牛肉時,許多美國牛肉支持者衝進賣場搶存貨,一買幾十盒毫不手軟。第三度重新開放進口,與其說是為了討好老美,實在不如說是為了符合市場期待
——如果日本沒有宣佈美國牛肉下市的話。



不只台灣有這樣的問題,在過去的三四年中,日本國內也瀰漫著開放進口的澎湃聲浪,消費者與業者(例如吉野家)雙雙形成壓力團體,要求日本政府盡快鬆綁美國牛肉。怎麼媒體不說日本人屈服美方強勢壓力?質疑政策並非只是為了抗爭,終究還是要為肚皮找個出路吧?



流於「只看報紙治國、只看新聞論政」的批評,無助於解決問題。



日本這次是在開放進口的牛骨項目中,檢出混雜有脊椎骨塊。然而台灣與韓國都不開放骨頭、骨塊進口,因此官方說安全無虞,一般情況下倒也沒有說錯。就算美方像媒體所說的「不認真裝箱」,總不至於把牛骨當牛肉裝吧!



政府決定開放進口很好,是民生利多政策。但我們真正要擔心的,反而是會不會有不肖商人,以合法掩護走私牛骨與內臟。沒錯,重點根本不在於美國牛肉是否可以解禁。
台灣商人有沒有足夠的道德,台灣公務員有沒有「政策落實執行」的能力與魄力,這些人能否貫徹法令嚴格把關才是關鍵。



至於那些跨行管牛肉的立委,是基於專業?是基於政治?抑或是淪為其他國家牛肉商機的利益保鏢?我才不在乎!我只想知道,「開放後的監控機制,台灣政府準備好了嗎」?



更多閱讀:


  • 這年頭台灣媒體並不會比政府有公信力,例如這篇聯合報的扭曲報導,雙輸





technorati tags: , , , , , ,

1 則留言:

  1. 這一篇為什麼字特別小啊.@@偶真的需要用放大鏡了耶!>< 別叫我裝firefox啦,我的電腦工程師說跟我的系統會有衝突. 老花眼要變更深了.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