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8

要參加聯播就應該有基本禮貌


這幾天發現,右側的 flickr 網誌聯播又出現了一個強迫置頂到 2006 年底的文章,作者是 Yealing。於是我昨天在 Yealing 的留言板提醒了這個狀況。不過,Yealing 今天除了沒有任何回應之外,也直接當作沒發生過任何事情般的刪除了我的留言,而這一篇文章還是大辣辣的置頂在聯播名單上。


因此我只好從自己的 blog 寫意見了。


參加聯播不應該具備基本的禮貌嗎?為什麼我會對「強迫置頂」特別寫這篇文章?其實對於網誌作者而言,置頂本來不是問題。但是,如果每個參與聯播的作者都這樣發一篇置頂的文章,恐怕沒有任何一篇正常發佈的文章,還能夠出現在聯播清單中了。


更簡單的說,聯播網唯一的遊戲規則,就是公平、然後不要干擾其他人,如此而已。這會很難嗎?


這篇文章並不是針對任何個人,Yealing 當然不是第一人,而且我想也不會是最後一個。除了之前就有其他朋友因為設定出錯,不小心讓文章置頂到 2015 年的,我自己也曾經不小心調錯時區,造成八小時時差;而查理王甚至曾為此在 oui-blog 的聯播網強迫置頂引起抗議,特別發文澄清


在我點入 Yealing 的網誌時,發現她並沒有在 blog 上嵌入自己所參加的 flickr 聯播。或許正因為這樣,Yealing 未發現自己的文章,已經強迫所有聯播網誌同時置頂,情有可原;但是,如果在收到其他站台的反應後,Yealing 是否至少該表現一點點友善的回應,而不是僅刪除我的留言,然後當作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是吧?


如果 flickr 的聯播站還是不了解我在說什麼,請看 Archangel 的這張圖,謝謝大家。



8 則留言:

  1. 支持,支持。
    長期的置頂行為在目前聯播的方式裡是違反聯播精神的。

    回覆刪除
  2. 我點進來時赫然發現自己的文章是在置頂第二篇,幸而原本今早就要將日期改回去,所以這個問題應該不久之後就會解除。

    不過,對於某些格主來說,的確有些話題,有暫時置頂的必要;當然在個人的必要與聯播之間要如何取得平衡,看起來是個可以思考、討論的課題。

    回覆刪除
  3. 工頭:

    我同意你說的,總是有些話題可能需要置頂。不過,引起我注意的重點,是「長期置頂」。假如每個人都丟一篇置頂一年的文章到聯播網上,我想這個聯播就不用播了。

    至於小小出槌的、早發了幾天的、活動宣告的,大家想必都是有默契的當作沒發現吧?

    回覆刪除
  4. 同樣的問題我在處理音樂部落圈連播時也是時常遇見的

    但也是沒有辦法去"管理"的

    應該說,一旦要強加管制,一定會有人覺得Bloging的權利被侵犯...等等等

    這種事情真的很難拿捏尺度

    回覆刪除
  5. 我無力也不想扮演管理員的角色,只是好意提醒 Yealing 做些修正。不過她顯然完全不覺得破壞了公平性有任何問題,甚至不需要回應。她把我的留言直接刪除。

    所以,我們有可能在未來的一年,都會看到這位不尊重別人的 Yealing 小姐,用強迫置頂的文章來「要求別人尊重她」。

    這真是一大諷刺,不是嗎?

    回覆刪除
  6. 若有特別聲明,也許可以將連結放在description那一欄
    (我是用樂多的啦,不知道其他廠商是不是叫一樣名字@@)
    而不是用改變日期的方式置頂

    在進行聯播的時候,若是強行制定某些規則
    似乎就違反Blogging的自由精神?
    但遇到這種侵犯他人權益的行為
    在下想得到的也就只有兩種方法:
    1. 取消其聯播資格
    2. 發動鄉民抗爭...
    叭~~這就是愛blog啦~~~囧

    回覆刪除
  7. 對不起,問個問題:
    請問置頂的意思是說,她將某篇文章日期調到未來某一點嗎?

    (還在觀望是否要申請blog的人)

    回覆刪除
  8. 是的,她張貼文章時把日期設定為2006年底。這原本在她自己站內是沒有問題(很多人都這樣做過,我相信!)的,但是,如果一個 blog 參加了網路聯播,要採取這種做法時,就應該更加謹慎且尊重其他 blog 的公平了。

    花幾分鐘、手動修改樣板,把該篇置頂文章的固定網址,放到自己的 blog 前面的位置。這應該一點都不難才是吧!

    觀望 blog? 呵,沒那麼嚴肅啦!自己玩玩看就有心得了,不好玩再關掉就是了。歡迎加入,但是建議選採用 utf-8 編碼而不是 big-5 碼的系統。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