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4

Happy Birthday to UNESCO.


作者: 邱家終

(台灣采風翦影 - 大禹嶺溪流幽靜)


受到 2002 年以來文建會推動台灣地景登錄世界遺產的政策影響,讓「教科文組織」這個詞變得熱門了。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就在 1945 年的今天正式成立,眼看也六十歲了呢!


小時候還以為這裡是管課本的單位,但其實教科文組織的全名,是「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委員會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簡稱 UNESCO)」。這個單位到底是幹什麼的呢?下載英文版的 UNESCO 簡介,可以有基本認識。倒是官方的中文版網頁的簡介寫了以下這段文字:




和平不仅仅是没有冲突。和平意味着:预算用于建设,而不是用来屠戮或破坏;基础设施和服务正常运转,而且不断完善;人民筹划未来宏图;人们摆脱了暴力的创伤和复仇的心理,企盼团结。


轉換為正體中文是這樣的︰


和平不僅僅是沒有衝突。和平意味著︰預算用於建設,而不適用來殺戮或破壞;基礎設施和服務正常運作,而且不斷改善;人民規劃未來弘圖;人們擺脫了暴力的創傷和復仇的心理,企盼團結。



這段話拿來對照中國當局的歷年作為,還真是大大的諷刺啊。


不過話說回來,台灣目前根本還沒有登錄世界遺產的資格。因為,我們並不是聯合國的成員啊!大家繼續加油吧!




TechnoratiTags: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