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5

日本版的「悠遊卡」手機就要上路


台北的悠遊卡手錶讓您心動嗎?這幾款可視為「日本版悠遊卡的行動電話」或許也會吸引您的目光。


Suica Dcm01S


JR東日本預計在明年1月推出「モバイルSuica」,第一年的目標是推廣百萬人使用。


不過說到悠遊卡,台北市宣佈推動學生證悠遊卡,我個人是反對的。不管是直接拿信用卡、金融卡當學生證、還是用悠遊卡當家庭連絡簿、考勤資料,都是一種花錢出賣自己的東西。記名卡、貼照片、小錢包,我覺得還都不是問題;但是非要把兩種系統強迫放在一起嗎?我可不可以有不要的選擇?


或許真的是有不少家長喜歡這項功能。但假如我們承認強迫捺指紋換取身分證是粗暴政策;那麼,這類侵犯人民隱私和「說不」權利的利益產品,雖然包裝了科技與便利的外衣,其實同樣是不值得鼓勵的自私作為。


台灣人權促進會今年初就曾在電子報中對這個議題,表達了侵犯人權的質疑︰「推動校園數位學生證事宜,將形成數位落差衍生新的階級與新的人權問題。」不過面對龐大的悠遊卡消費商機,從市政府到市議會,當然不可能否決這麼有利可圖的法案囉。




TechnoratiTags: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