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1

「忍」見絕景猊鼻溪


前天看了一部由日本偶像明星オダギリジョー(小田切讓)、仲間由紀恵主演的電影,忍 (SHINOBI)。挾著山田風太郎大師原著「甲賀忍法帖」與男女主角的偶像人氣,這部創新風格時代劇從一開始就引爆話題,並得以向日本民眾集資拍成。


我個人對電影編劇有點失望,因為沒看過原著的觀眾可能難以跟上快速跳躍的情節。


為了擠進僅 100 分鐘的片長,小說中出場的忍者人數,被硬生生刪掉一半,而留下的角色又簡化得像跑龍套。除了強調瑰麗攝影、忍術花俏外,無論在親情、愛情、乃至於各忍者的性格刻劃,都處理的太過敷衍含糊。即使有人說電影版想表達不同的忍者價值觀,但是對只看電影而不曾接觸原著的一般觀眾而言,可能太深奧了。


忍這部片,彷彿是特效橋段拼湊而成的精華特集;糟糕的是,宣稱媲美好萊塢的特效(引進 Motion Capture和VFX技術),其實也不讓人感到意外驚奇。非要說電影版有什麼優勢的話,我想大概是那些日本風景賞心悅目吧!




本片主要取景日本東北岩手縣的一関市(原隸屬東山町,自 2005.09.20 改制合併)的猊鼻渓寫真館),表現了電影中山巔與河濱兩種聚落的不同風情︰甲賀部落高住巔壁,氣勢雄偉;伊賀部落長居溪谷,清幽恬靜。


並非只因十月下旬的紅葉,才襯托猊鼻溪如絕美桃源。源於北上川支流砂鉄川侵蝕石灰岩石層地景,造成猊鼻溪奇岩矗立。猊鼻溪以開拓者佐藤猊巌與溪中名景猊鼻岩(遠觀有如獅子鼻)為名,列入日本國家景點已有八十年以上,同時也獲選日本新百景之一,讓此地全年遊客絡繹不絕。


據說,正因為遊客太多,為了避免猊鼻溪上來往穿梭的觀光舟船(如上圖底部)穿幫出現在銀幕上,忍片進行空拍前還特別跟船公司協調,為每艘船裝上黑色頂篷,讓觀光船融入溪流背景。


恐怖喔!


參與忍片幕後工作顯然很辛苦(見︰命がけのロケハン!!),例如出現在片頭那座氣勢磅礡的甲賀卍谷實景,是監製下山天與攝影親自跑遍日本,從青森(腳本原本設定在白神山地、十和田湖取景)一路跑到九州去「試鏡」,找出來的。


栃木県岩船山化身遭火砲襲擊的村落,因為這一帶是日本以前的採石場,對拍片需要使用爆破時的規範較寬鬆;另一個在栃木県拍攝的重要場景,則是四季景色分明的那須千本松牧場;這裡經常出借取景,相當有名,特別是當前紅葉正火的深秋,更是迷人。


日本第二大的砂丘

©T.AR


位於静岡県的駿府城跡,是德川家康大御所時期居住地,片中把二ノ丸真實搬上銀幕。男女主角悲涼壯闊的離別戲(圖),也取材自静岡県,名列日本三大砂丘之一的中田島砂丘。日本東奧日報報導,連下山監製也沒想到拍攝效果這麼讚。


……撮影が始まるとすーっと風が吹き、刻一刻と空も表情を変え、無数の鳥が舞い、このように予想もしなかった“演出”で、幻想的で壮大な絵がフィルムに納まった。



「このシーンはお金をかけたとかそういうレベルではないんですよ。撮り終えて仲間さんが『映画の神様が降りてきた』っておっしゃって、僕も本当そう思いました。奇跡が起きたなと」……




至於片尾的雪景,據日本網友的blog上寫的資料,是 2004 年底在横浜市所拍攝的實景,不是電腦動畫合成。


日本的雪果然名不虛傳的美。


總之,上電影院看看風景還是值得啦。但若想多了解這段淒情忍者故事,推薦動畫版 Basilisk(參考片段),聲光炫麗、刻畫細膩、故事也更完整,而且兩者的劇情結局並不相同,可以比較看看!


【相關資料】


  • 在 Wikipedia 上收錄有甲賀忍法帖的條目,可以參考

  • 關於甲賀忍者和伊賀忍者的歷史介紹(日文)

  • 忍片幕後工作者的心聲︰SHINOBLOG(日文)

  • Apple Podcast 收聽: SHINOBI (日語)

  • 日本影評拿金城武主演的中國電影「十面埋伏」相比,忍片劇情張力不足





Technorati Tags: , , ,

2 則留言:

  1. 這樣也能寫成一篇 利害利害
    我沒看過這電影 不過感覺挺美的
    如果出DVD 買回來當MV在電視牆撥 應該不錯

    回覆刪除
  2. 主要是因為我從小就喜歡武俠、科幻、忍者這類的小說和影集,所以難得有一部忍者電影在台灣上映,當然要去看。

    其實我完全不知道有這部電影。當時光看海報根本沒認出來女主角就是「黑道老大女老師」,我認出女主角的那一瞬間,滿腦子都是她在日本台那個極道鮮師拿紙傘的那個片頭造型。根本連化妝都不用卸就可以直接連戲吧,Orz...

    踏出電影院時,我想的是,日本版的臥虎藏龍;因為我沒有看過十面埋伏,不知道哪一部比較適合拿來比較。

    至於你說當 MV 播這部片,會不會太黑暗暴力了啊?呵!裡面滿多殺戮場面的哩。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