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8

新入手小玩具︰ Palm LifeDrive


最近一口氣弄了幾款掌上小玩具玩玩:Sony PSP、Apple iPod mini、PalmOne LifeDrive。


這三樣掌中玩具,一個是多媒體掌上遊樂器,一個是讓 Apple 獲利翻身的當紅隨身聽,一個是 PDA 霸主的新世代產品,在不同領域各領風騷。但我並不打算寫篇勸敗文,而且網路上對於 PSP 和 iPod 的介紹不少,姑且略過。倒是試用了 PalmOne (日前已正式改名為 Palm) 推出的 LifeDrive「行動生活家」值得一提。








4038 Large









跟我以往使用過的多款 Palm PDA 產品大大不同,LifeDrive 內建了 4GB 微型硬碟、更長的電力續航力、藍芽與 WIFI 無線網路等多項功能,宣告 Palm 產品的另一個時代。對我這種有長期資料庫留在 Palm Desktop 中的舊用戶來說, LifeDrive 理所當然成為換機的第一考量。


以我的需求,LifeDrive 具有下列幾點優勢是決定採購的指標(不必再額外花錢為主):


第一點當然是為了能延續 Palm 資料庫(通訊錄、行事曆、記事……)的使用 ,畢竟我用 PalmOS 相當多年了。


第二點是拜大容量之便,內建中日韓 (CJK) 中文、手寫系統與更相容於中文的 office 應用軟體之外,還有許多空間可以儲存資料或安裝軟體。不用像以前一樣,動輒要刪東刪西的,只為了擠出記憶體來執行程式。


第三點則是內建 WIFI 802.11b,讓我在街頭照樣行動上網(謝謝眾多的善心台北市民們,經過測試,幾乎是通行無阻呀!),加上中文相容的郵件軟體 VersaMail,能遠比以前更輕易的收取郵件。以gmail 為例,我只需填入自己的帳號密碼,再指定內建的 gmail(或是 aol、mac、hinet 等)設定,兩分鐘就搞定了多組郵件設定。


藍芽雖然也能上網,但效能不如 WIFI 好,而且重點是,那還得自己花錢連線。


第四點則是 4GB 硬碟(據說下一代可能是 Hitachi 新發表的 6GB 硬碟)、 SD 插卡槽以及指定磁碟機模式 (USB) 的選項,讓擁有彩色大螢幕的 LifeDrive,兼具了數位相簿的功能。雖然唯一的遺憾是它並不支援 OTG,無法適用我原先的 Clie PDA 和 SONY 數位相機(使用 MemoryStick 卡),不過對一般使用 SD 卡相機的消費者倒是頗方便。


LifeDrive 的電池還算持久。即使同時打開藍芽和 WIFI,在無線上網的模式下,我仍可以「持續書寫」了至少五、六個小時以上,Schee 有許多關於行動出版的文章,裡面有一篇談到了 IRC 與 MSN 在Mobile IM (行動即時通訊) 的優劣。特別是使用缺乏方便支援中文的 Palm 用戶而言,中文相容度良好的 upIRC ($10.-) 確實是便利選擇;至於MSN 受限於微軟策略,在 Palm 和 Mac 上的表現同樣乏善可陳。


儘管 LifeDrive 是我的選擇,但與同屬 Palm 公司產品的 T5 機種相比較,使用硬碟儲存的 LifeDrive 固然擁有 4GB 大容量的優點,但硬碟速度當然比不上使用記憶體的 TT5。 而且 Pam TT5 內建快閃記憶體,同樣具有不怕電力耗盡資料流失的特色。還好新機種 CPU 相對快些,問題不大。


不過,Palm LifeDrive 雖是相當值得購入的新產品,但如果你是個 Apple User,在前述的眾多優點之外,恐怕還是先得考慮一些「惡夢般的」缺點。至於是什麼問題呢?且待下回分解。




TechnoratiTags: , , ,

10 則留言:

  1. 你買這台花了多少大洋?
    另, 這台可用來錄音嗎?

    回覆刪除
  2. 是的,可以錄音。我有提到可以透過網路做行動出版。

    這台現在賣場的現金含稅價大概是 15900 上下,官方定價則是 16800 含稅,我看到 PCHOME 就賣這價錢。

    TT5 定價 10900,少了 4GB 硬碟,又少了 WIFI,外型也不如 LifeDrive,所以我選 LifeDrive。至於速度是否受硬碟拖累?我認為還好。

    回覆刪除
  3. 謝謝...
    最近有在考慮要不要試試 podcasting...

    回覆刪除
  4. 請問LifeDrive每次的錄音有時間限制?還是一次錄多久都行,只要空間夠的話?
    謝謝

    回覆刪除
  5. 還有...
    它有什麼「惡夢般的」的缺點是要考慮到的?
    好想知道喔。

    回覆刪除
  6. 給很哈lifedrive的人:

    "哈!很哈!繼續哈!"

    我還沒有實機測過lifedrive可以錄多久的音,但應該是沒有上限。在它的錄音畫面上,顯示為最長可以錄 212 分鐘,約為 3.5 小時。

    我猜,這可能是它從 PDA 的電力計算出來的數字。不然的話,4GB 容量顯然不會只有這個時間。

    千萬不要去豐澤買(我是不知道它有沒有賣)... :P

    回覆刪除
  7. atom:

    (我猜想)會不會是沒有設定 DNS?在 WIFI 抓到訊號以後,你還是要對該連線做一點點進階修改,特別是手動把 DNS 加上去。

    其他應該是沒什麼問題才對。不然就得請你敘說清楚一點了。

    回覆刪除
  8. 的確,小弟不知DNS要如何設定,還以為選自動就可以了,可以再請您說明DNS如何設定嗎?

    回覆刪除
  9. WIFI -> 編輯網路 -> 詳情 -> 進階

    IP 位址大部份應該是自動的,但 DNS伺服器就未必了。
    如果你不知道有哪些可用,建議填入以下兩個:

    61.64.127.1
    168.95.1.1

    然後按下確定,並讓他重新連線一次,應該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10. 哈哈哈,感謝指導,經過設定及重新連線,終於..............還是不行,開啟瀏覽器依舊顯示"The page you requested cannot be displayed", 可能是小弟太駑鈍了,但是還是謝謝您的分享,小弟再找找是否有哪邊沒設定對.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