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0

可以用 iSync 來同步 LifeDrive 囉!



由於 Palm 已在八月針對 Palm™ Desktop 遭人詬病的檔案夾權限問題,釋出修正,建議您先參閱這篇,也許不需要再如本文大費周章囉。


以下這一整篇是針對使用 Palm 的蘋果電腦的用戶所寫。你必須同時具有下列的軟硬體環境:


執行 Mac OSX 10.4 以後版本的 Apple 電腦 (我不確定在 Panther 是否適用)

Palm,例如 Palm LifeDrive (這個設定是修改 iSync 與 Palm HotSync 的問題,我認為 palm 的其他硬體應該都可以比照辦理)

Palm Desktop 4.2.1(網路上可以找到中文化版本,但是用不用都沒影響)

Palm Encoding Setup (如果想正確顯示中文,請註冊一套吧!$12.-)


這兩天花了許多時間逛遍國外網誌和論壇,終於讓我找到解決 iSync 與 LifeDrive 同步的關鍵步驟,那就是--啟用 root (系統管理者)帳號


Palm Desktop Software 的安裝和大多數 Mac 應用程式不同,並不是直接拖拉到應用程式而已。因此安裝完了以後,除了會在應用程式檔案夾中,產生一個 Palm 目錄之外,這個次目錄內的權限也會與你平常登入的使用者權限不符。所以當使用者試圖呼叫 iSync 去新增一個 Palm 裝置時,它無法在該使用者權限下,對 HotSync Manager 加入 iSync Conduits,然後,當然就是不斷回應錯誤訊息:沒辦法新增裝置。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必須透過 root 管理員帳號的權限進行修改(其實也不是修改,只是用它來執行一次相同步驟罷了),但因為 Mac OSX 預設並未啟用 root 帳號。所以,要先在 Netinfo 中啟用 root。或者你也可以這樣做:


打開終端機,輸入底下這行:



sudo passwd root



螢幕上會出現這行提示:



Password:



這時要輸入的應該是你個人平常驗證用的密碼,即管理者密碼。假如輸入正確的話,接下來才是:

Changing password for root.



New password:



現在要輸入 root 使用的新密碼。然後系統會要求再輸入一次驗證。


這樣就很快的建立並啟動可用的 root 帳號了。接下來,先登出平常所用的帳號,當出現登入畫面時,選擇其他帳號,然後輸入 root,並輸入剛剛建立的新密碼。現在是超級管理員身分登入了。


我必須先提醒,請務必謹慎使用 root 帳號。使用 root 帳號登入,看起來就跟平常第一次登入系統差不多,但權限大不相同。


從現在開始,我們會照著平常的步驟再做一次。


1. 首先,請到 Palm 目錄打開 HotSync Manager。由於這是 root 第一次執行 Palm,它會要求建立 user 名稱,輸入你原先在 Palm Desktop 中設定的就名稱就可以了,反正不會用到。



2. 從 HotSync Manager 下拉選單中點 "HotSync" 項目,再選擇 "Conduit Setting..." 子項 ,檢查一下裡面是否有個 iSync Conduit?假如你先前安裝失敗的話,應該是沒有。



3. 先不要關掉 HotSync。接下來,打開 iSync,勾選「啟用與 Palm 同步」。系統會跟以前一樣跳出對話框,告知要進行 iSync 設定,請按下確定。沒有意外的話,iSync 稍後應該會回應設定成功的訊息(已將 iSync Conduit 加入 HotSync)。



4. 關閉 iSync HotSync Manager。然後重新開啟 HotSync Manager,跟剛才一樣,看看 iSync Conduit 是否已出現在列表中?你可以點開 See Conduit Settings,會看到裡面有個 Option 選項為 "Enable iSync for this Palm device"(使用 iSync 與 這個 Palm 裝置同步),勾選它。





5. 確認安裝成功後,root 就可以功成身退了。現在登出 root 帳號,重新以平常的帳號登入。重新執行步驟 2 ~ 4。在我的經驗裡,這裡原本是設定不起來的,系統將會回應 「HotSync 並未被安裝,或至少要執行一次同步」;不過,經過剛剛 root 的加持,現在應該會順利顯示設定成功才對。



6. 先不要高興太早。在使用 iSync 同步 LifeDrive 之前,還有一些重要的步驟要做。請先關閉 HotSync 和 iSync。



7. 首先是解決亂碼問題,Palm Encoding Setup 目前似乎是解決 Mac 和 Palm 亂碼的唯一途徑,花兩分鐘、註冊一下這套軟體吧!未註冊版本無法儲存內碼設定。



8. 在 Palm Encoding Setup 中,指定 iSync 的編碼為繁體中文 Big-5(或者任何你想使用的編碼)。接下來,回到 HotSync Manager 看 iSync Conduit 的選項,裡面除了 "Enable iSync for this Palm device" 之外,應該會多出一個 "Use custom encoding"(使用者自定編碼),勾選它。不然辛苦同步出來的結果依然會是火星文。





9. 其次,為了用 iSync 取代 Palm HotSync,有可能必須手動移除幾個 Conduit 檔案,它們的位置在 /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Palm HotSync/。不過沒關係,請先打開 iSync,應該會看到其中有一個 Palm 裝置 icon,名稱則是你在 Palm 設定的 user 名稱。它的旁邊有沒有出現黃色驚歎號呢?這部份暫且不管。



10.
點一下要進行同步的 Palm 裝置 icon ,出現下拉設定選單,如果你原先的資料沒有亂碼,可以選擇「合併電腦與裝置的資料」,讓 iCal 跟 PalmDesktop 資料連結。不過如果之前已經發生亂碼,為了避免亂上加亂,建議清除裝置上的資料,直接以 iCal 資料取代。



11.
設定完成以後,按下「同步裝置」,iSync 針對第一次進行同步的 Palm 裝置會做檢測。這時候你會看到前面提到有可能需要移除的 Conduit,被列出來了(驚歎號的由來)。原則上 iSync 會幫你搬移。但是如果它搬移失敗,就請你手動建立一個檔案夾,把被點名的幾個檔案移過去。



12.
好了!如果你跟我一樣,已經先搞定了 LifeDrive 跟 HotSync 的藍芽同步功能,現在就可以準備進行跟 iCal、通訊錄的同步了;否則請把 Palm 的訊號線接上去。現在,讓我們正式用 iSync 對 Palm LifeDrive 同步吧!


順帶一提,如果沒什麼需要的話,請務必記得關閉 root 帳號。一旦被外人用 root 入侵 OSX,那可是橫行無阻,代誌大條了喔!







TechnoratiTags: , , , ,

11 則留言:

  1. 補充說明一下。

    其實直接修改檔案夾的 uid 權限就可以讓 iSync 把 conduit 放進去了。但是,因為我們不確定這樣改,是否會導致 Palm 反而執行上有什麼意外狀況,也為了能清楚記錄完整步驟,所以我還是使用 root 去 run 過一次。反正只要 iSync 能把 conduit 丟進去,之後權限是什麼並不重要。

    有人說這是 Palm Desktop 的 bug。

    回覆刪除
  2. 所以現在PB 與 LiftDrive 已可透過藍芽同佈了嗎?使用情形如何?

    另外請問LifeDrive在隨身攜帶上有否不變之處?

    我正等著進場∼

    謝謝∼

    回覆刪除
  3. 沒問題,使用上很方便。

    透過藍芽也可以和手機或 WinCE 交換名片通訊錄(請參閱我另一篇關於 vCard 的文章),都非常順利。

    其實我出門習慣背個背包,攜帶上當然沒問題。不過我也經常把 LifeDrive 抓在手上,想到就給它 WIFI 一下。差不多就像是一個厚一點的皮夾罷了,並不會很難帶。

    別忘了 LifeDrive 的特色是「沒有天線」,拿在手上也不怕礙眼。

    回覆刪除
  4. 請問如何關閉root的帳號?
    如果不行透過藍芽同步該不會只能用USB線吧!
    沒有解決的辦法嗎?

    回覆刪除
  5. 如果是在 OSX 底下,開關 root 帳號可以用 netinfo 管理程式來作,在工具程式目錄下。從選單的 "安全性" 項目,先作一次認證,他就會讓你啟用或關閉 root 帳號。

    至於你說藍芽無法使用的問題,他附的線不就是 USB 接頭嗎?我看不太懂你的問題出在哪一個環節上。請盡量敘述清楚一點。

    我兩者都可用。但是,你確定你在同步的時候,Palm 上顯示那個 HotSync 圖案,下方你選的是藍芽主機而不是底座/訊號線嗎?)它是可以選的唷!

    如果你還是選在訊號線模式,即使你的藍芽成功連線,palm還是會從你所選的方式連線。

    回覆刪除
  6. 昨日已成功力用藍芽同步了,原因是出在系統偏好中的分享的電腦名稱為中文。
    可是今天由無法同步,藍芽可連線,無法同步,不知是否遇過相關現象?

    回覆刪除
  7. .我照您的說法做了,還是不行,結果我發現,如果我將 “use customer code” 關閉了,就會iSync成功,否則 iCal, 通訊錄都不會同步成功!

    不知您知道原因嗎?

    回覆刪除
  8. 請問您,從 NetInfo 關閉 root 帳號,是要從 "aliases-administrator" 還是 “user" ?

    謝謝您!

    chevyh@gmail.com

    回覆刪除
  9. 先回答 Netinfo 開關 root 的做法:

    1. 打開 netinfo 程式,然後找螢幕上方的下拉選單,找到「安全性」。

    2. 下拉,進行認證 (輸入密碼)。

    3. 原本灰色的停用 root 使用者的選項,現在可以點選了吧?

    回覆刪除
  10. 我沒有遇到類似的問題,不勾選,頂多是同步了一堆亂碼資料而已。

    iCal 的編碼為 UTF-8,要轉換到使用 BIG-5 的 Palm 上,必須透過轉碼(也就是為何要花 $12 買一套 Palm Encoding Setup)才能正常顯示。

    假如你也使用了上述的軟體,記得要執行他,確認他已經負責擔任 iSync, HotSync 中的編碼工作,然後儲存設定。如果還是有問題,我們再研究看看。

    順便一提,修正了檔案夾權限,對 OSX Tiger 相容更好的 Palm Desktop 4.2.1 Rev C 版本已經推出,建議先下載更新。

    回覆刪除
  11. 謝謝提供關閉 root 帳號。

    關於 iSync-Palm:
    我用的是:
    購買的 Pqalm Encoding Setup (我儲侟後,那個儲存windows一直存在,正常嗎?)
    Palm也用C版
    我沒需要用 root 就有 iSync 在 HotSync 中
    但需關閉 “custopmer coding" 才會有 iSync 動作

    謝謝!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