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2

一台加入語音使用介面的 MP3 Player


Luxpro 這家公司前不久在德國參展,以造型極為相似、但標榜更多功能的商品 Super Shuffle 槓上 Apple iPod Shuffle,一時間成為全球媒體注目(不管是正面還是負面)的焦點。雖然該公司很快修正部份造型,並改名 Super Tangent 捲土重來,但由於「抄襲」事件的印象深刻,至今仍經常是被點名評論(甚至是消遣)的目標,例如 MacCast 這篇 The Clone Wars Rage On 就用了剽竊 (riped off)一辭。



國二菜鳥忙裡偷閒的
Super Tangent :兩極評價,連結了國外兩篇專家的評論文章,結果是大相逕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看看。



姑且撇開造型抄襲的爭議,我在他們的產品介紹上,倒是發現了一個體貼的小設計。這個功能在他們自己的
文宣網頁被稱為 VPS Voice Positioning System,語音導航系統),主要是為了:





……沒有面板顯示,對於使用者來說,FM 收聽會有其使用上的不便,也就是使用者會不知道目前聽到的電台頻率是多少,現在搜尋到了多少頻率?所以我們又創造了全世界第一台含有 VPS Voice Positioning System ,語音導航系統)的 mp3 播放機,當它在 FM 收聽時,會有語音導航的功能,會有真人語音告知目前所在的電台與頻率。語音的語言種類,只需要使用者自己在播放機內換一個檔案就可以輕易的從中文語音變成英文或日文或德文或其它各種我們錄製好的語音……


大多數人可能還不覺得這功能有什麼重要吧?這就得從我不久前,與一位視障團體職工的聊天內容說起了。



這位職工告訴我,國內目前借用有聲書的情況,以及盲人朋友所慣用的媒介(
Media),還是以傳統卡帶、錄音機為最多,然後 CD 次之,有些則會利用電腦下載 MP3 檔案收聽。然而,這些依賴聲音吸收訊息的視障者,卻很少真正使用 MP3 Player 來聽 MP3 檔案。



為什麼?原來市面上慢慢出現許多能協助盲人「瀏覽」電腦的工具,但絕大多數的
MP3 Players 卻還是依賴繁複的、視覺上的功能面板來操控。雖然已有以 AUI (Audible User Interface, 音效使用介面) 輔助的播放軟體Blind MP3 Player,但視障者需自行記憶載入的播放曲目順序,終究也是多一層門檻。



因此當我看到
Super Tangent 除了體貼收聽 FM 時可能發生的需求,也考慮到多語性的差異,讓使用者能替換內定的檔案,第一個反應就是「終於有人願意做了!」的小小感動。當然我並不認為光是這個 VPS 就已經滿足了視障者或其他使用者的需求。



這項功能或許不需要高深的技術,但仍可能是他們申請的功能專利,並開拓分眾市場的商機。
Super Tangent 是否能從冒牌貨爭議之中,悄悄走出一條自己的路呢?我等著看。



進一步了解視障者的資訊該如何無障礙:


....他討厭螢幕朗讀軟體,就算有一套也不想聽;因為他總是習慣一回到家就把MP3放到最大聲,直到睡前纔關上....




technorati tags: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