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6

日本人也扒龍船


如果你看過宮崎駿動畫片「神隱少女」,應該還記得片中有位帥氣的男主角白龍。


白龍真實的身份,是琥珀川的小河神。在片中,他的名字叫 はく(haku),除了和「白」同音,一說也是借用河神名 (にぎはやみ こはくぬし,nigihayami kohaku nushi) 變化而來。





其實對神隱少女劇情中,處處充滿著的有關日本文化的隱喻,我並沒有太多研究,也不打算討論這部電影。我只是剛好想到日本人也划龍舟而已,他們稱之為ペーロン競漕。


入夏之後的日本,陸續有好幾個城市會舉辦各龍舟賽;其中以長崎最為有名,因為這裡是日本龍舟運動的發源地。由於江戶幕府時代的日本曾經實施鎖國政策,長崎 成為當時日本與中國 往來的唯一港口;長崎至今仍保有許多唐人屋敷、中華街的地域景觀;華人的風俗民情也因此融入日本南部的許多地區,划龍舟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在日語中的
ペーロン
是外來語,其讀音既如同台語的「扒龍(船)」,又像是「白龍」的諧音。一般認為,龍舟習俗在西元1655年正式傳入日本,當時原本是為了受困長崎港的中國船隻,透過舉行ペーロン的儀式,祈求海神止息風浪。這一點與華人社會划龍舟的含意,似乎並不相同。


 日本龍舟賽的時間各地不同,主要是分佈於四月下旬到九月間,並且結合花火大會與民俗演藝盛大活動。沖繩在五月中旬登場、北九州長崎(活動影片)在七月份舉辦、兵庫縣相生市是五月最後一個週末(今年是05/28~05/29兩天)舉行,但兵庫縣家島諸島龍舟賽事,則是八月的第一個週末。


 


Technorati Tags: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